逛圖書館

有人問我,幹嘛不寫一篇和圖書館有關的文章或者小說?

我喜歡上圖書館去。我想任何一個喜歡閱讀的人,除了喜歡到書店、二手書店,圖書館應該更是不會去得少的地方。但,馬來西亞有多少家圖書館呢?公共圖書館裡面的藏書,是否能夠滿足普羅大眾的需求呢?這些我並不知道。因為我從未踏足過國立、州立或市立的圖書館。

即使偶爾經過那些由政府機關所設的圖書館,我也只是在外面徘徊,欣賞裡頭館員種的九重葛,看看那些長得頗為大棵的樹,偏偏就是沒有想要進去的慾望。之所以不進去,或許是我對那樣的圖書館有著極大的抗拒罷?

很難找到中文書籍

至於抗拒些什麼呢?我似乎也講不清楚,根據去過這些國州市立圖書館的朋友告訴我,在那些圖書館裡面是很難找到中文書的!除了幾本英或馬來文翻譯過來的四大名著外,有中文字的書籍,幾乎找不到。

遠在霹靂州的朋友曾問我,為什麼我常說我到圖書館裡去借書?我真的有去圖書館,那是我的母校培風中學的圖書館。我不曉得其他獨中有沒有開放他們的圖書館給社會人士,倘若有的話,那真是一件功德事啊!那位朋友常說他羨慕我,能輕易的就到圖書館,並從圖書館裡借想要看的書,或者建議圖書館去購買那些我所推薦的書籍。

我的確享用了圖書館的種種好處,無可奈何的是,並非所有人都懂得圖書館的好,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時間到圖書館裡耗。在我看來,上圖書館除了能夠培養個人氣質之外,重要的是,只要你肯主動,知識的大門永遠為你打開。倘若,你連圖書館都不願意去的話,逛逛書店也不錯。所謂“開卷有益”,不論再怎樣不好的書,只要你肯花時間去閱讀,它到底會沉澱到你的生命中,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