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里書外

因為妹妹快要從學院回家的緣故,所以不得不趕緊把她幫我借的《追憶似水年華》讀完。從早上開始讀,讀到中午,才看了百多頁。這本書,不簡單,我愛也恨。恨,乃是由於每讀它一回,許多事情就要推遲。緩慢讀著,擔心讀少了,身體會少塊肉。

當然,讀書是不會讀到少了塊肉!況且我身上的肉也多,少了一兩塊,也不至於體重減輕。導致我憤恨的,莫過於我的時間,全被普魯斯特的嘮叨吞噬掉了。書桌上,放著遠藤周作的《深河》、重讀的《喻世明言》、達爾文的《物種起源》還有葉兆言的《花煞》,本來要讀的,全擱了下來。

我是那種可從早讀到晚的人。可是,書讀多了會生悶。於是赤著腳,到屋外去踏青。奈何,除草除得不乾淨,含羞草即使枯了,還是有刺,一個不慎踩了下去,痛得跟什麼似的。有口難言。

回到屋裏,往外頭看,天氣真好啊!用來讀書,是件多麼浪費的事情,遂又將《追憶似水年華》丟在沙發上,讓普魯斯特他老人家,繼續在字裏行間裏絮叨,我管不得那麼多了,趿上拖鞋,飛也似的,溜到河邊去。電線上,排排坐有十來只燕子,遠處還有不知名的鳥在叫,最有趣的是黃鸝,悅耳的啼鳴,聽多少回了,依舊好聽。

然而,我心裏仍惦念著書。自然再好,如果只是一味讚賞,不加諸思考,自然的景色,也僅僅是停留在眼前的美,它深藏的內斂,若不用心眼觀看,一切也是空無的美。

走到一半,忽地想要回家了。書,沒讀完不能四處亂跑。有時候會懷疑,我是讀書的人,還是被書束縛著的人。是前者的話,證明理智尚在,後者的話,那真是可憐,無時無刻活在“書獃子”的世界裏,人就像腐爛掉的水果,難聞的異味,不遠千里,想必都能聞到罷?!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