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閒話

每次整理書架,我總是非常滿意的對自己說:“啊,真好,滿滿的書架,沒有一本盜版書!”你可以想像,擁有一座書架,上面擺滿你喜歡的書,那可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父親在我高中的時候,給我釘了個大約可以容納八百本書籍的書架;雖然書架的外觀醜陋無比卻實用。

莫可奈何的是,書架在去年開始就已經爆滿。而且不論橫放直放,都塞不下書了。今年對我來說,算是一個豐收年。稿酬的收入依舊時多時少,可是買書的數目,卻從不曾減少反而增多。短短一年裏,單是買書就敗掉了一千多令吉,托身在台灣的妹妹從博客訂書,寄回馬來西亞。

那些從海外“漂流”回來的書,總能討得我歡欣。拿著它們在手裏,滿腔的歡騰。打開書籍,深深嗅著書籍裏面紙張的味道,更是無比幸福。朋友問我,最近有和任何女子交往、談戀愛嗎?我回他簡訊說:“散了,現在正和書本談戀愛。”

母親跟我嘮叨說,如果還堅持每個月購買書籍的話,將來不止會破產,而且房間也不夠我睡。母親的話是有道理的。她每回進我的房間,走起路來總是礙手礙腳。原因無他,書架爆滿,新書持續加入,於是那些書架所不能容納的書,就全被攤在地板上、書桌上、電腦桌旁邊,再不然就是書桌底下。

妹妹總愛跟我說:“如果你買的書不還錢的話,我就詛咒你在睡夢時,被書壓死!”這樣殘酷的話,恐怕只有我妹妹才說得出口。前幾個星期,又去逛書局了。我對朋友說,如果時尚品牌是你們的最愛,那麼收集書本便是我的樂趣。

不幸的是,我的樂趣出現了瑕疵。我在一家專門經營翻版書的書店,買了本翻版書。拿回家之後,左看右看,始終覺得好慚愧。也不曉得為何,當時竟然買了它。深沉一想,只好編個謊言騙自己說,將來有錢就去買正版的好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