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張愛玲

最近的閱讀計劃,彷彿是為了張愛玲而設。得知張愛玲的遺作《小團圓》要出版,是充滿著歡愉的。後來和幾個朋友聊到《小團圓》,大家就異口同聲,大義凜然的責備著出版社和張愛玲遺產接管人的不是,應尊重張愛玲遺願雲雲等廢話。

《小團圓》甫出版,在台灣的幾個朋友就一窩蜂從博客來、誠品、金石堂,或其他小書店搜刮了起來。我又與另一個在加拿大的朋友聊起《小團圓》,她是想響應張小虹教授的提議,拒買拒看拒評《小團圓》的,然,她春假的時候要回到台灣,擔心一個不小心就將《小團圓》給買了。

張愛玲,真是迷惑人心的“東西”啊!這些天重讀《金鎖記》、《傾城之戀》等篇,又將胡蘭成的《今生今世》再看一遍,手頭上的書丟一邊,老學究似的做複習,一頁頁讀,張愛玲又活了起來。

有些人總是不屑張愛玲的作品,當然也怪不得他們,人各有志,就像花園裡開的花,總不能強迫蘭花長在鳳仙花的枝幹上,鳳仙花開在九重葛深綠足以遮陰的花枝上。

渾身是謎的張愛玲,難得有這樣深入的,類似自傳的自剖,我想稍稍讀過張愛玲的人,大抵都知道《小團圓》就是張愛玲的前半生的記敘。妹妹問我《小團圓》看了嗎?我答說還沒。我想等看完了張愛玲早晚期的作品,再來把張愛玲這零散拼圖,在心中湊成一幅畫。妹妹在那頭笑我,直言道:“你真是講究!”

在我而言,這或許是某種程度上的堅持罷?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