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甜蜜肉身沉重



談到均衡飲食,我們最直接想到的是流行已久的“飲食金字塔”。這座金字塔盛行的這幾十年來,我們越是遵守,就越是擺脫不掉肥胖和相關副作用的糾纏。不是已經吃得很“飲食金字塔”般的“均衡”了嗎?怎麼體重還是與日俱增,胖得不亦樂乎?年紀越大,體重有增無減就算了,三高這一組傢伙也跟著來,以前我們還說,三高都是年紀大的人的富貴病,如今因為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年輕人都有得三高的可能。

曾經,我的血壓也曾高到讓醫護人員嚇一跳的情況。前些年,因工作和生活勞碌,常頭暈目眩,更糟糕的是脖子硬邦邦,無法靈活轉動。我是個不怎麼愛看醫生的人,直到我到診所去量血壓時,那高企不下的血壓,才讓我有了反省,我可不想就那樣輕易地因為爆血管而死掉。

一直無法減輕的體重,我用了許多方法,不論是餓肚子、積極運動,吃全麥麵包、燕麥、少油少鹽少糖,就是見不到成效!直到在YouTube遇上賴宇凡,體重和身體各種不適,才漸漸有了改善。

為健康減脂已超過一年,我不敢說自己已經達成期許的目標,但至少現在上樓梯、慢跑十公里、連續跳繩15分鐘,已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能持續並且有規律地做運動,對於瘦身是很有幫助的。不過,真正讓我改變的是重新認識飲食,認識食物以及如何過好生活。生活品質的好壞,我們或許會認為是建立在金錢上,其實不然。優良生活品質,在我而言,是建立在健康體魄上的!

跟朋友談起這些事情,他們都無法否認,但能徹底改善並付諸行動的,沒有多少人。畢竟每個人都是三分鐘熱度,開始減脂時,我也有過這樣的疑慮,但好在有賴宇凡的書做為參考,這一路尋回健康的過程,是通暢且順利的,也從中尋找到生活的樂趣。

久不見面的老友見我瘦下來,最常問的是:“你用什麼方式瘦?”我總是簡潔回答:“吃豬油瘦!”最近親人責備說,老這樣說何不好好說?然而,我不是個善於解釋的人,文學創作倒還好,若要涉及科學解說,還請諸君讀書去。也因此,我都推薦朋友讀賴宇凡的《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奈何這書文字太多,對於不熱衷文字閱讀,又想要快速瘦下來的人而言,那是極痛苦的磨難。

現在好了,賴宇凡似乎明白用文字解釋飲食均衡很容易讓讀者見周公,於是改而以“懶人包”方式,將她之前三本《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吃出燒油好體質》、《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的內容,來個終極濃縮圖解版《慢卡路里讓你瘦》。

這本書的好處,除了超濃縮,更方便的是以圖文方式解說。尤其剛開始的前兩章,讓讀者認識身體需求的三大組合“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接著開始談糖對身體的影響、攝取過多的糖(無論是自然或人工)對血糖有多大的影響。

賴宇凡推廣的飲食方法,這幾年也招來不少罵名,說她顛覆了傳統“飲食金字塔”,倡導多吃高油脂、高蛋白食物來平衡血糖,並且要讀者少碰澱粉甚至是水果。這樣的飲食方式,的確有悖于我們一般上的飲食觀念。

當初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把自己當白老鼠,沒想到瘦得下來,身體狀態也比以往神清氣爽,以過來人的身分來說,賴宇凡的飲食方式,並沒有太大問題。

倘若賴宇凡的方法有問題,我想根本在于讀她的書的人不明白她在說什麼。不過,現在既然有了超級圖解版,而且又超級明瞭,實在非常適合懶惰又要瘦下來的人。

就像懂得健身的人常說的,腹肌是廚房練出來的,要擁有健康的體魄,你要懂得去大賣場選購食材,也要踏入廚房,好好研究食譜,再配以適當且規律的運動(不要為了減肥拼命地做運動,如果不配合均衡飲食,那只會越做越胖),享瘦和健康並不是太遙遠的事。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