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生活積極動起來



談到健身,總是毫無頭緒。縱然上健身中心非常容易(除了連鎖健身中心的價格貴得嚇人,推銷員或教練一直叫你買課程之外,基本上,馬來西亞的健身中心,都是不錯的),只要邁開步伐,走進那個充滿汗水與陽剛氣味的空間,一切看起來都是簡易的。

然而,真的進到健身中心,如果你是健身菜鳥,肯定捉摸不清楚,到底該怎樣去“玩”那些器械,于是你很自然的,會選擇遠離那些看似很重,也的確很重的重量訓練器材、啞鈴,而選擇在電視或電影裏看起來非常熟悉的跑步機、橢圓機、登山機,或者是一字排開的健身腳車,一股腦地咬緊牙根,死命把全身力氣使出,就為了完成那看起來非常遙遠,但卻原地不動,在健身房裏完成的跑步、登山或騎腳車的有氧活動。

剛開始去健身中心,我也是這樣的菜鳥,或者說傻瓜。有一回,陪我去健身中心的弟弟,看我選擇在健身中心裏跑步跑了三十分鐘,在我們離開時,他對我說:“你為何那麼傻?進健身中心不是為了玩腳車或者跑步機,而是用那些平常你不會或沒能力購買的重訓器材,再說跑步、騎腳車干嘛不到戶外啊!”

當時我有著被羞辱的惱怒,反駁道:“哥有的是錢,你管我!”這話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等到認清上健身中心的目標與目的之后,才明白弟弟當初的道理,自那時候起,我開始認真閱讀與尋找與健身有關的各種資料。

但這些書籍和資料,有些太專業,有些則是你讀了一百遍,也不知道作者或者翻譯的人在說什麼?仿若有字天書,有讀沒懂。朋友知道我這一兩年來,對運動、飲食、養生之道頗有研究,便來訊息詢問,可有相關簡易書籍可供閱讀,以開他踏入健身中心之門。

猶豫再三,思索良久,我才把劉宏的《健身,就能改變人生》給托出來。知道劉宏,除了他是臺灣藝人之外,更讓人廣為認知的是,他和妻子結婚時,拍的一系列赤身婚紗照。劉宏那雕塑得宜的身體線條,我想是不少男士的理想身段吧?但如何才能練就這樣的身材?這是很考驗男士們的事情,若少了毅力,很容易就放棄。再說,誰願意天天上健身中心,以魔鬼的方式,折磨自己,就為了那看起來壯碩的肌肉?

但在《健身,就能改變人生》這本書裏,並沒有鼓吹想要健身的人,天天上健身中心操練肌肉。劉宏到底是有經驗的健身教練,他提倡的雖然也跟其他健身教練所提及的大同小異——調整飲食習慣、讓生活作息回歸正常軌道,以及時不時做運動。

這些健身或健康的條規,大家都知道。但人人實踐起來,難如登天,尤其是運動這一塊。人,天生是四肢活躍的動物,卻因文明進步,電視電腦乃至各種科技產品普及,讓大家的屁股都黏在沙發或椅子上,除了偶爾上廁所,壓根兒就沒有活動的機會。

劉宏在這書裏的建議非常簡單,飲食得益,充分休息,分散時間做做運動,簡單維持身段,即使不上健身中心,也能保持著不錯的體態。但這樣足夠嗎?我之前不是提到上健身中心的事情嗎?是的,的確不足夠。

日常生活中,花半小時或一小時中速步行去雜貨鋪購物,或者散步,縱然可當有氧運動,劉宏也提醒,別忘了身體是聰明了,你身上的每一寸肌肉,都有記憶功能,它會清楚你的勞動狀況與消耗的熱量,在一定程度以后,不妨換個方式,做別的運動,或者有氧和無氧交替,讓肌肉失憶,如此一來,便能長久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與滿足。

這書當然還有許多細節上的不充分,對於剛開始做運動,或者想要運動的初學者,是值得閱讀的。近期,書市上也見到不少類似的書籍,都是可買來一讀,從中學習基本知識。這些都是運動或健身的功底,有了這些基本常識,再加上好的健身教練以及飲食、生活的調整與配合,要擁有像劉宏這樣的身材,我們需要的是時間。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