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瘦身自有其道理



上兩個星期,在史考特醫生的部落格看到他要出新書了,心底一陣雀躍,心想又有健康好書可看了,趁著博客來曬書節,從臺灣買了幾本書回來。這回買了八本書,兩本文學,其餘六本都是肌力、核心、瑜伽、飲食研究書籍,越來越覺得自己“健康”得可以。

什麼時候知道“史考特醫生”?記憶倒帶,是去年開始減脂的時候吧?那時為瘦身的方法找無門路,上網搜資料,在YouTube找資訊,胡亂摸索,就摸到了史考特醫生的“一分鐘健身教室”的部落格上。當然,那時候還有看一休、館長、水肥等台灣健身瘦身達人的影片、文章,以及看PPT上的健身瘦身資訊。

關于飲食,我還是堅持看賴宇凡那本《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雖然有人不認同,不過也是從賴宇凡那裏,我有了全新的營養飲食觀,繼而想瘦就瘦,至于健康嘛?沒誰的健康標準能作為標準,除非到健檢中心做身體檢查,否則都是空口說白話。

史考特醫生這本《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解開迷思,也就是飲食和健身方面的迷思,好比吃雞蛋會不會有膽固醇,該吃多少雞蛋?或者要有好看的腹肌,真的要不斷地折磨腹肌訓練運動嗎?

第二部是全書核心,談營養飲食觀,說得非常仔細,但相對于賴宇凡的《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而言,史考特醫生談的算是入門。第三和第四部分談的是有氧和無氧訓練的迷思,我讀得散漫,唯一建議是,有志于健身者,不妨找專業健身教練,以及不時增進運動生理學知識,才能全面地了解健身瘦身之道。

讀完全書,我的想法是,好在去年就知道飲食的重要。相對于運動,飲食才是決定你瘦身或健康的重要關鍵。運動呢?難道運動不重要嗎?但就我所讀到以及瞭解的到情況而言,適量運動配合正確飲食觀念,才是塑造健康人身,標準體形的關鍵所在。

然而,跟別人分享這樣的訊息,他人都不願意相信。好比我在很早之前就說過的,雞蛋、海鮮、動物脂肪,並不會給身體帶來直接的膽固醇或傷害,適量攝取對身體這座化學工廠而言是好的。不過,舊有的營養資訊告訴我們的是,它們會讓你得三高、心血管阻塞。

在讀史考特醫生這本書時,我就一邊在笑。笑什麼?笑他出書太遲。如今市面上,已有不少類似書籍,這本我是頗為推薦的,因為淺顯易懂。不過有些部分還是寫得不夠詳盡,好比此書出版幾天之后,史考特醫生被質疑的“間歇性斷食”概念是實踐方式,如果要有較詳盡的資料,“輕斷食”的書籍在台灣也出了不少,目前最被推薦閱讀的是《輕斷食:正在橫掃全球的瘦身革命》。

關于瘦身,我們最大的敵人其實是各種商業手段。最近讀這類書,讀越多越覺得身為現代人的我們真可憐。有時會想,這罪魁禍首是誰呢?無來由就想起了賴宇凡說的商業介入科學界。好比飲食金字塔,這座金字塔可真是讓人變成胖子。過量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飲食不均衡,害肥不少人。

但能怪誰?只能怪商業操作。健康是掌握在我們手上口中的。吃對的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這是很根本的健康飲食觀念。然而,在全麥麵包被當成聖物,雞蛋被當作壞物質來看待的情況下,我只能搖頭。信者則信,不信者我也無法言說,只能由他去吧!

讀完《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的最大心得是,書不難讀,可以很快讀完,重點劃分清楚。不過有太大量的圖表了,對我這種不愛看“圖”只好文字的人而言,每每回頭重看那些圖表,心底就嘀咕:“哎呀,何必浪費版面呢?不就是文字也能概括的事情嗎?真沒必要有太多的圖表。”

此書讀畢,接下來該讀什麼書?還是把讀剩一半的《血糖解方》、《哲學概論》都看完吧!史考特醫生的書打岔進來,雖然沒有很豐盛的收穫(因為都是我已知的知識),但也獲益匪淺。(這是不是很矛盾的說辭嗎?)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