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本來就積極



開始跑步以後,在逛書店時,除了在文史哲的書架前徘徊,現在也會跑到飲食、運動還有健康醫學的範圍走走。不為別的,只為增進自己在運動與生理科學上的認知。畢竟傳遞知識來自書本,我是活在現代,但思想是古老的,認為知識、訊息,必然要經過編輯成書,才得以流通。縱然網絡上資料眾多,但也因為眾多,反而失去了該有的清晰輪廓,變得失焦。身為讀者,若要讀一個專題研究,要找多少個網站才能補足你從一本書上可以得來的知識呢?

因為跑步,所以我開始找書看。看這些跑步書日子久了,心底也曉得誰是行家,誰是門外漢。好比讀跑步勵志書或心情書寫,日本的關家良一肯定會給你許多跑步所需要的毅力與精神上支持,村上春樹紅透半邊天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則沒有關家良一的書寫那般深入淺出,直入我心坎裡。

最近從書市上收回來的跑步書不多,除了運動生理書籍外,基本上都是勵志類型的書。這類跑步勵志書對真正的跑者而言,不會有太大的助益,在我看來都是些很心靈雞湯的書寫。你讀完,固然會有注入一劑雞血的興奮,但跑步這回事,還是得靠你自身的毅力,才能從零開始拼搏到最後的一程路。

好比今天要談的這本,它是日本男子400公尺跨欄紀錄保持者為未達的《邊跑邊思考》。這書在陳列架上已兩年,我每次去都翻翻,沒有入手的念頭。那天到書店,也許是鬼迷心竅,就將這書連同其他書給買下來。

最近常被自己的懶散給折騰,明明說好下班回到家,晚上九點一定要去跑步,但每每裝都換好,鞋子也穿上了,天曉得你從廚房裡喝口水出來,那跑步的興趣突然就像轉瞬急凍,一下掉入谷底,怎樣也催促不回來。

這是很讓人懊惱的事情,我想這是我的跑步“精神撞牆期”。當該做的事情變成膠著狀況時,當事人就該要找一劑能振奮心情的勵志雞血,給慵懶身體與精神,注入新感受。就這樣,我拿起了《邊跑邊思考》。

《邊跑邊思考》這書名下得太哲學,但不下這樣的標題,如何吸引別人購買?我就是被這樣充滿“哲思”的標題吸引,再則,為末大在封面上那張憨厚陽光的笑容,也是我購買的誘因之一,能擁有運動員的體格與陽光笑容,我想是大部分男人盼望的模樣吧?

但這些都是浮誇的外表,翻開書頁一讀,我是有些失望的。相較於日本馬拉松選手關家良一那幾本談跑步心得的書籍,《邊跑邊思考》內容則偏向過度的心靈雞湯與積極思考。我並不是說積極思考不好,而是當你過度正面來面對人生時,難道就可以對陰暗面視而不見?

在閱讀的過程中,唯一讓我覺得可取的,是為末大不依靠國家經費,獨自訓練自己的過程敘述,其餘內容都像是抄襲自各種勵志書籍的內容。雖然網絡上有不少人給予此書好評,不過就我看過不少的跑步書籍而言,為末大的《邊跑邊思考》只算及格,但對於跑步或運動的初學者而言,為末大的運動生涯經歷,倒是可被學習的。

掩上書頁,我穿起了跑鞋,往熟悉的路線跑去。跑呀跑,我腦海裡浮現為末大在書中講述自己到美國練跑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在沒有團隊和教練的訓練下,完成了各項競賽,雖然想成為世界第一,但卻礙於身體和心理的局限,只排位在世界第三。於是他就想,比賽的意義是什麼?是非得到冠軍不可嗎?還是在競技場上的體育精神?

跑步是自我內在的修煉,為末大追求世界第一,雖然最後知道這只是個理想。當他知道自己無法成為世界第一時,他開始調整自己的身心,讓自己適應自己的內心,也適應外在的環境。我想,運動就是有這樣的效果,讓你得到沉澱,並且從中找出自己的優缺點來。不過還是要嘮叨一句,為末大這書如果可以少一點勵志書寫,多陳述一些個人經驗,或許更精彩!偉大的運動員,真正激勵人心的不是別人的口水成功故事,而是自己面對挫敗,再站起來的勇者精神。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