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運動換健康



是的,我瘦了,但我又胖回來了。一個月的放縱,換來的脂肪增長,真是極為讓人懊惱的事。還記得大年初五年假結束,回到都城家裏,站在體重計上測量體重時,我的媽呀!體重竟然狂飆到79公斤。原先的75公斤不見了!我從體重計上下來再站上去,如此重復數次,最終不得不承認,是啊!胖了。

對於瘦過的我而言,這轉瞬的肥胖,莫過于因為在新年前后,年餅、肉干亂亂吃,心想吃完再瘦吧!事與願違,事情並沒有自己想到那麼簡單。理由何在?正如某營養師曾說過的,你身上長1公斤脂肪,腰圍也就要增加20毫米。

聽到這樣的數字,心底甚是害怕。但事情已發生,你也唯有盯著那增加的數字嘆息,唯有化悲憤為力量,鼓起勇氣,再次升起瘦身的旗幟,開始減肥吧!

知識就是力量,我相信書籍承載的健康瘦身知識,能為我的第二波瘦身計劃,帶來極大的效用,隨手從家裏那一大堆健康、運動、養生書中,抽出這本剛買來不久的《速效運動》。

《速效運動》真的有那麼神奇麼?說神奇也不是,作者麥克莫斯裡本來就是一位醫生,他為了尋找自己的健康,同時又不太想做太多運動,於是開始研究最近十幾年來,運動界廣泛被用來訓練運動選手的間歇運動,以各種研究理論為依歸,親身體驗之後,再將心得寫成書,於是便有了這本《速效運動:3分鐘高強度運動效益最大》。

“速效運動”也叫“高度間歇運動”,英文名稱為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運動者只需循環做幾組設定好的動作,並以極短時間完成,讓心跳飆升,就能鍛煉你的肌力以及體適能,並達到有氧運動的效能,既能瘦身也能花很少的時間獲得健康。如果你跟作者一樣,是個不喜歡流汗,又不太喜歡運動的人,那麼高度間歇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我嘗試過慢跑瘦身,的確也得到不錯的效果,但要真的讓體能變好,單憑慢跑是無法完全達成。縱然這半年一直嚷嚷要上健身房,但也僅是停留在想的階段,未付諸實踐!這回好了,讀到這本書,就來嘗試一下。花了兩個星期來做間歇運動,每個早上做十分鐘,所得結果是,體形有稍微變得結實一些,體重也從79公斤,降到76公斤。

體重能降得那麼快,也是有條件的。正如作者不斷說的,你做了運動,之后去吃一個馬芬的話,抱歉,那足以震蕩你的血糖、胰島素的甜度,不能讓你健康和達到想要的瘦身效果。要健康瘦,運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如何飲食,作息是否有調整?

倘若心裏要瘦要健康,可是嘴巴不停吃煎炸爆炒,那就抱歉了。不乾淨的飲食,除了讓你發胖,也直接影響健康。如果無法遵守“戒律”,我想除了抽脂,大概沒什麼辦法能讓你擁有好身段。

話說回來,短短兩個星期,重新掌控自身體重的感覺是如何的?不是我要炫耀,只是打從心底覺得一個“爽”字。

至於我間歇運動你信不信?我個人而言,是信的。但萬萬要切記,不要以為做了運動,就能像過節那般暴飲暴食,有句話是這樣的:三分運動七分飲食,拿捏得好,一切水到渠成。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