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都會成長記



我跟牛油小生同年,這是在看封面摺頁,作者介紹時才發現的事情。之前從有人出版社總編輯曾翎龍手中接過這書的時候,並沒有馬上打開來看的心急,倒是放著,過去一年裏有好幾次翻開來讀,可能未有準備,或者其他什麼因素,遲至上兩個月才一頁頁地把這本書給讀下去。

牛油小生,一個可愛也很神秘的名字,以往也沒有注意到。直到看完這本散文,不得不說,馬華文學裡終于有一本比較像樣的都市書寫。不過,這個都市書寫也不是馬來西亞的,而是新加坡,或者更屬于外地的都市,跟“我的吉隆坡”的都市書寫,沒有太大關聯。

牛油小生的散文筆觸是輕盈的,在閱讀的過程中非常愉快,尤其是讀到紛呈的意象,心底會驚嘆地說:“啊,這樣的詞彙組合,在句子中被他這樣排列真是抵死!”作為一個散文創作者,牛油小生無疑是我輩當中最優秀的那個。原因何在?我個人的粗淺看法是,至少他點出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成長歷程,以及經歷過的那些種種看似存在而又虛無的90以及00年代。

這是八字輩一群經歷過的時代,所以在讀牛油小生的散文時,不像讀龔萬輝、曾翎龍、許裕全他們的散文那般,有隔代的感覺。當然,這是我身為八字輩讀者的優勢,六七九甚至是零字輩的讀者,說不定會讀出隔閡來。那些從牛油小生文字中閱讀到的他的生活,總讓我不自禁地皺眉,或者是輕聲一笑。好比他寫病。

病此一主題,幾乎貫穿《類似過敏症的布爾喬亞之輕》的每個部分,不時探頭跟讀者Say Hi。但牛油小生真的是個多病之人嗎?仿佛又不是。在其他篇章裡,他又是一個短跑健將,甚至是在籃球場上的健兒(我就不曾打過籃球,不知道籃球之樂),不過一會兒,他就病懨懨了,這便是讓人皺眉的地方。

比起病,這本散文集教人快樂的地方也不少,特別是看牛油小生寫他觀看羽球賽的澎湃心情、中學時期參與合唱團的點滴故事以及童年往事,敘事的筆調是那麼親近。尤其他寫童年,我都能想像到他老家的午后日光。

散文集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寫貓的那幾篇。有些落寞,有些無奈,有些血腥。再來便是寫他羅曼史,也是很有趣。至于寫到日本或國外的那幾篇,興許我對旅游文章向來興趣缺缺,倒是沒太大興趣。

牛油小生的文學底蘊是厚實的,尤其是對現代主義文學作品的認知。至少他在談劉以鬯時,能說出個所以然來。記得有陣子,我瘋狂迷劉以鬯的小說,從圖書館裏,把他的作品都搜來讀,讀到《陶瓷》我才覺得夠了,繼而回到鬱達夫和穆時英的文字裡。

讀牛油小生的某些散文篇章,有如讀上海新感覺派的感覺——在瀰漫著煙霧的演藝廳裡,跳著狐步舞。說是迷醉嗎?也不是,就是有些赤道南洋的魅。

書讀完好些天了,記憶漸散,趁腦海中還有記憶,隨便寫些心得感想,聊作記錄。說實在的,牛油小生的散文真好。雖不是我所愛的寧靜致遠,但卻是另一番清新感覺,不冗贅才是難得,是這時代雅俗掌控得宜的一種示範。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