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如何解咒?



這陣子,常跟朋友爭吵一件事,那就是該如何不讓自己肥胖起來,隔絕被代謝症候群的困擾。雖然說是吵,但更多時候是長篇大論在面子書上你來我往,說個不亦樂乎,有人看了,私下來問:“你們談的那些東西是什麼?為什麼血糖、胰島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水等對身體那麼重要?”

我滿懷虧欠地對來詢問的朋友說,我實在懶惰重新解釋,不妨回去看看我跟那些朋友在討論這些話題時,所談的各種情況和面對的問題。

我不是營養學家,也沒有專業執照,一切營養觀,都是來自閱讀各類相關書籍,並且自身力行所得到的實驗結果,是否適合其他人?對此問題我困惑了很久,直到最近看到一些朋友效仿我的做法,似乎也得到一些改變,當然也有失敗的。我的營養觀是否正確?我也沒有十足把握,於是就有朋友接著問,那你最近看的健康養生書裡面,有哪些是特別推薦的?

此時,我就毫不猶豫地拿出兒科醫生羅伯魯斯提的《雜食者的詛咒》來,請朋友自行翻閱。

這本書沒記錯是特價展上購來的,總不明白書店幹嘛那麼喜歡丟這類書籍出來,當然也有好處,那便是被我這類貪小便宜的人撿到,這種撿到寶的心情,是無比愉快的。

之前寫過許多關於飲食、運動、營養觀的書籍推薦,這本書與以往的那些書不同。它的不同在於,作者是以兒童肥胖為實例,剖析代謝症候群的發展和影響範圍。我想現實中的羅伯魯斯提應該是幽默的!在這本書裡,幾乎找不到讓人沉睡的因子,每一頁都是滿滿的知識與故事,而不令人瞌睡。

要將健康知識,清晰、輕快而且有意思地呈現出來,還真的要有一點功力不可。當然,這也可能是翻譯者的譯文功力高超。不過書那麼好看,誰還在乎這些事情呢?“雜食者的詛咒”倒是個很好的譯名,加上介紹文“一卡路里不等於一卡路里”就有足夠的誘因,讓你打開這本“關於肥胖我們都錯了!”的健康養生書。

羅伯魯斯提在這本書中,談最多的是導致肥胖的因素,也列舉各種我們已知但可能是錯誤的飲食、運動觀念,以及胰島素和血糖之間對身體的影響。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他談糖這方面的知識。

糖是一種誘惑,無論男女老少,都難以抗拒糖所帶來的美好滋味。然而,糖不論是葡萄糖、果糖、乳糖還是其他代糖,攝取過多或已上癮,對身體可不是一件好事。但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食品加工業者哪裡在乎消費人要小心糖的攝取呢?

市售的食品,幾乎沒有不添加糖的,為讓消費者認為它美味而購買,糖的添加也就越來越高,甚至可說添加到甜死你的程度!但這些好甜的食品,往往因為過度加工以及過度的糖,當我們吃進身體裡時,身體是無法處理它們的。作者在書中一再提醒,小心用糖,但誰能躲得過糖的誘惑呢?

再則是各種飲食法和瘦身方式,羅伯魯提斯的建議很簡單,便是不要過度信仰一種飲食法或者瘦身方式,生活規律,飲食健康、吃原食物,身體就會很自在而不會有沉重的負擔。然而,知易行難,但再困難還是要努力地了解身體的運作,不讓肥胖找上門。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