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陳克華詩想相遇

談詩的書我讀得不多,畢竟是寫小說的人,雖說平日有讀詩,但要我說出讀了多少本詩人或不是詩人談詩的文集,腦海裡一時半刻只想到兩本,一本是楊牧《一首詩的完成》,還有就是楊照《為了詩》。當然,余光中的散文裡,也有不少談詩的作品,但我不怎麼讀余光中,即使是讀,也沒有讀很多,誰讓他著作等身,寫了那麼多書,除非是書迷,否則肯定不會一本本讀下來。

關于詩,我知道的不多。不寫詩,所以不太想了解現代詩。這幾年,尤其是見了張大春之后,更加強我心中讀古詩的意志,與此同時,卻也在逐漸減少讀現代詩的頻率。不是現代詩不好,正如陳克華所說,現代詩有太多的“得獎腔”、“謎語調性”還有無法猜透詩人想要表達些什麼?我看到陳克華這樣說之后,仿彿也解開我為何逐漸不讀現代詩的理由。

然而說不讀,在逛書店時,手癢起來還是會亂買詩集。好比說這星期,逛著IPC大眾書局旗艦店,說好不買任何現代詩集,但因手頭上有張折價券,走到現代文學處,無意間見到多年前本來就想買的陳黎《詩選II》,起心動念,猶豫數番,掙扎一下,就那樣抱著它到櫃檯結賬。說實在話,這詩集買回家后,我會立刻展讀嗎?在這裡不怕別人知道,買了它我只會將詩集放在書堆中,壓根兒沒想過什麼時候打開它。

前陣子,加入面子書“越讀者粉絲專頁”,常潛水看人家買書、曬書、談書或聊些跟書無關的是非八卦,但總不怎麼見到有人談詩。或許,是我加入錯的粉絲頁了,才沒有看到這群組裡的人,像談其他文類那般,侃侃說著現代詩。但也可能是我標準太高,怎能要求別人也談詩呢?

我對詩的最初結識

帶著這矛盾,拾起兩星期前,在沒有折扣情況下買的《與騎鯨少年相遇:陳克華的“詩想”》。這書的篇幅不長,甚至偏短,類似語錄,都是陳克華對現代詩的想法闡釋。讀完全書,收穫不算豐富,但可識得陳克華對現代詩的看法。從陳克華的敘述中,可讀出他對許多寫詩人的不以為意。

談到現代詩的音樂性,或者說“詩”和“歌”的結合或分離,陳克華在解釋時就略顯模棱兩可,又或者可說是對詩歌此一概念,僅用自己的理解去解釋。不過這不阻礙這部“詩想”的其他面向,好比對為什麼總有人什麼詩都能寫?詩的得獎腔調、詩的靈感以及詩創作的意義等,陳克華在這些方面“想”得最多。

我認識詩,是從李白的〈靜夜思〉開始。上中學后,才透過華文老師的啟蒙,認識何為現代詩。縱然在小學時,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曾送給我的小學一批讓小朋友免費索取的舊書,我當時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現代詩集——英培安《無根的弦》,但對于當年還是幼童的我而言,若說對詩有任何認識,不如說,當時聽的黃雪晶、七仙女他們詠唱的兒歌,才是我對詩的最初結識。

讀陳克華浮想聯翩

《與騎鯨少年相遇》沒有談到的東西,其實更多。對于詩,我始終認為,不能就因為自己寫現代詩,而全然不識唐宋,甚至更早以前的詩。再則,忘了是余光中還是楊牧說過,詩是要有學問和知識的,單純的“傷他悶透”(Sentimental)無法讓詩人與他的詩走得長遠。

讀陳克華的“詩想”,我也隨之浮想聯翩。不過這“浮想聯翩”,也正好切合陳克華“詩想”漫無目的的意義。我以為,陳克華許多詩的想法,其實還可以更精進。

台灣出版談詩的書,就我所知不算多。詩人倒是愛在詩裡談詩,但我很多時候都讀不懂這種詩裡談詩的現代詩。有時會納悶,是現代詩太離地,還是我跟現代詩無緣分?就詩而論,唐宋詩讀不懂是因學問與知識不足,現代詩讀不懂,還真不知道要怎樣解釋?也許,我跟詩人不是活在同一個時代,又或者,詩人是住在外太空,一般凡人,不能以常識去思考之。

也因此,我更愛好唐宋詩,而漸漸遠離現代詩。並非后者不好,而是前者至少還能找到不一樣的新鮮東西,常讀常有。如今的華文現代詩,則更像六朝駢文,不是過度華麗,就是過度的“謎語”,讓人猜不透,詩人就不好埋怨為何沒有讀者,或者別人不懂詩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