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中尋找敵人

三十歲之后,我再也找不到廿歲以前的那種任意妄為。身體日漸敗壞,心靈逐漸為社會環境中所經歷的大小事,好與壞熏染。像我房裡的薰香台,剛開始買回來時,它無瑕透亮,但薰香一旦點上,日子久了,薰香台的蓋子不知在何時就蒙上一層淡薄的煙熏黃,嗅了一下,皺眉頭,心裡怨道:“難聞!”

人生與人際,也總是讓人皺眉頭,心底發出類似的抱怨——難聞!但難聞依然要聞。為了給自己的人生前路找答案,我重回人際關係心靈類書籍,重尋過往在管理學、人際經營學大師的著作,撥開雲霧,尋覓解決當下所面對的人生與人際困境的解答。

找到自我人生方位

《男人的七個敵人》是日本成功學、人際經營學作家川北義則,2010年在台灣出版的人脈學作品。撿到這本書是機緣巧合,那時我還在馬六甲,在看似單純簡樸的校園中上班。校園裡,學生的確可愛,但在行政與教務的人事上,校園裡卻常發生“恐怖人際事件”。至于什麼“恐怖人際事件”?說到底不過就是派系糾紛、爭權奪利的事情在身邊發生,你總不能不有點防範,這書就是在那時期收下來的,但放到今年才一頭栽入去讀它。

書名《男人的七個敵人》起得駭人,看來身為男人還真的很麻煩,呱呱墜地就得要面對那麼多敵人!在閱讀這書的過程中,我倒是調皮的想,難道女人就不用面對“女人的七個敵人”?還是,女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或女人的最大敵人是男人?我也聯想到作者川北義則是否性別歧視(在書裡作者要讀者敬畏女性啊)?對于這點,我不深入討論,只能說,活在人世,不論任何人總要遇到自己的敵人。

在這本書裡,我最認同的是,不論你在生活中遇見任何“敵人”,只要從敵人身上學習對方優點,並把你所遇見的敵人當作是鏡子,就能在親人、朋友、同事、上司之間,找到你的人生方位。

積極面對人脈難題

我滿慶幸不是五年前讀這本書,而是五年后,在我邁入三十歲這年,才從書架上,將《男人的七個敵人》給請下來細讀。人生修行總有不同的人在旁給予打擊或扶持。川北義則說,如果遇到貴人當然要多多感謝,但如果身邊都是貴人,你就要自己去尋找敵人。看到這個說法時,有點難以接受?誰會平白無故,在生活或職場中給自己找麻煩呢?

川北義則接著解釋說,給自己找敵人,是為了讓你更接近成功,特別是在職場中,過于安逸讓人缺乏往前邁進的勇氣與創新,繼而沉溺在安逸的環境中無所作為,這只會讓你的心智最終在無憂環境中被消磨殆盡。

讀到川北義則的說法,不由得想起前陣子讀大前研一的《研磨商業力》。大前研一的說法更為激進,近乎死諫,大前研一要讀者乃至日本政府、社會都用“近乎死”的積極心態去面對人際關係、工作、未來以及各種問題。

揮別風花雪月的輕狂,讀讀這些以前不讀的“商業經濟”勵志書籍,沒想到獲得的也真不少,特別是在如何經營自己的這件事情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