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宋人!

對于宋朝你瞭解多少?很多人或許不知道,華人風俗習慣裡,有不少是在宋朝期間制定下來的,好比說過節方式、飲食、審美。人類史上最早的夜市,也是從宋代開始,世上第一個使用法定紙幣的,也是宋代。宋朝大文人的名句,更常在我們說話或寫文章時,被調動出來。而最有名的,當屬蘇東坡。

舉幾個例子吧!“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蘇軾《題西林壁》;“春宵一刻值千金”出自《春宵》;“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水調歌頭》,還有一句可能比較陌生,但愁緒上來,不免要吟誦的“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出自蘇軾詞《江城子》。

談宋朝,你的印象是羸弱,好像被金遼等國壓制著,他的領土也是古代中華帝國裡,面積最小的。但更多人認識的宋朝,其實是包青天或者金庸小說裡的宋朝。但戲劇與小說的宋朝都是屁話,因為金庸在小說裡對宋代的歷史敘述,幾乎是扭曲事實,因此影響大多數不讀歷史的人看宋朝的眼光。

領航世界的趙宋王朝

宋朝的領土面積的確比不上唐的全盛時期,也沒有明清遼闊,但在社會、科學、文化、政治、醫學、經濟、藝術、哲學、生活等領域,達臻高峰,可說是10至11世紀期間領航世界的。

宋朝開國初期,為穩定內部,宋太祖趙匡胤接納了宰相趙普(也就是那位“半部論語治天下”的傢伙)的建議,先酒杯釋兵權,再崇文抑武,自此打開了宋代319年的統治時代。

放在中國古代歷史來看,趙宋王朝可說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統領時間最長的帝國。但因過度崇文抑武,加上兩次的變法失敗、黨爭,讓本來就問題重重的宋朝國情急轉直下,乃至發生了宋徽宗和宋欽宗被俘虜的事件。

上面大段的鋪陳,只是為了讓大家對宋代有個基本認知。《一個宋粉的宋朝觀察》寫得很輕鬆,將宋代的政經文教、生活百態、人情關係,透過文字一一鋪展開來。我尤其喜歡的是作者吳鉤談宋朝人的生活形式,看這些古人吃喝玩樂的小典故,是非常有趣的。如果活在宋代,除了沒有網際網絡外,我想大概還是很方便的,因為宋朝的民間生活是最接近現代人的。

宋朝的現代化

此外,宋朝的公共假期也超多,跟馬來西亞是有得比的。沒錯,活在宋代,你有很多假期可享用,有了假期,就可以發展旅游業了。

也因此在宋代,家家戶戶無論男女老幼都超喜歡出游。不過最瘋狂的,還是宋代人過節日。從春節一直到臘月,只要是節日,大家就聚在一起,吃吃酒、玩玩游戲,調侃調侃周圍的人。不讀這本書,不知道這群宋代人是那麼現代,他們甚至還超越現代。

從《韓熙載夜宴圖》,我們可看到宋人的服裝、宴席的講究,從宋代的蹴鞠、相撲等運動活動,可看出那個社會的運動風氣。青年男女可在元宵這天,肆無忌憚地亂拋媚眼,當然也可以有進一步的肢體接觸。

然而,真正讓我羨慕的是,宋朝調侃戲謔公務員的方式,不論是富弼、韓琦、王安石、司馬光,只要有什麼痛腳軼事流傳到街坊,很快就會被改編成類似相聲的滑稽戲,一路唱衰到底,而且不被追究。現在時興打假新聞,哎,還是宋代好,人家幾千年前,不論真假,娛樂就好!

2016年4月到台北時,適逢清明,台北故宮正展覽這張擇端、仇英等人的《清明上河圖》。那時細細看,真是震撼!也許是那時種下了對宋代興趣的種子,雖然我迷戀盛唐,但對于宋,我想才是我的最愛。宋代散發著迷人的氣息,越是瞭解它,越是覺得宋朝真是個具有現代化條件的國家。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