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安逸超越自己

多久沒有購買勵志書籍了?這問題在我讀完《尼采超人講座》后,問了自己。想了想,或許有十年?但很快我就否定了這想法,因為在不久前,因應學生要求,幫他們在網絡書店上選書,就選了好幾本勵志書送給他們,于是說自己不買勵志書籍,似乎說不過去,再說,市場上出版的各種讀物,雖說政治、經濟、文學、文化、藝術、科普、金融等書籍多不勝數,但說到底,莫過于教你如何有自信心的面對生活,書再嚴肅,就我看來還是充滿勵志性質的,因此讀勵志書有何不可?特別是在經濟不好,社會大眾情緒低迷的當下,閱讀勵志書,猶若給自己注入一劑雞血,強心也強身,何樂而不為?

不過這樣說,定然要冒犯許多人,為了不讓嚴肅讀者覺得我是在騙字數,就趕緊進入正題,談談要跟讀者分享的這本書——《尼采超人講座》。

被世人所誤解的尼采

眾所周知,尼采是個狂人!這個狂人,質疑神的存在,他宣告“上帝已死”。我和沒讀過尼采的朋友聊起尼采,他們的反應都是“哦,就是那個癲佬?”“是那個很悲觀的哲學家對吧!”“我沒記錯他好像跟他的妹妹亂倫……”“這個哲學家我不喜歡,我比較喜歡叔本華。”“他是納粹的思想代表!”

上面那幾句,常是朋友給我的他們對于尼采的看法。在歷史上,尼采也確實是那樣的人,他的思想學說被他的妹妹錯誤曲解,並成為希特勒納粹德國時期所挪用,也因此讓尼采的超人思想,一度成為非常極端的思潮。

但經歷時間冶煉,歷史越辨越明的情況下,誣賴或誤解尼采學說的真相逐漸被還原。從前,那些曾被認為“極端”的尼采,在哲學家、社會學家的研究下,漸漸還原尼采在哲學乃至社會上,應有的明朗評價,不再只是“悲觀哲學家”或是“變態哲學家”這樣的稱呼。

我自年少就讀尼采,不過那時讀的是語錄或一些摘自他的哲學作品中的文句,后來陸續收藏和閱讀尼采作品,也是一知半解。直到讀了周國平《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才對尼采有了一些粗淺認識。

直到那天,巧遇《尼采超人講座》,讀畢全書,豁然開朗!為何會這樣誇張?我想主要還在于這位來自韓國首爾大學的哲學教授朴贊國,靈活運用生活中事例,揉合哲學家的思想,再將尼采思想的精髓深入淺出的用文字演示。如果用大白話來形容,就是非常易讀好懂。為什麼說易讀好懂?其一,譯者譯筆流暢,文句優美;其二,作者的敘述方式不呆板,而且從自身經歷出發,不會用一堆普通讀者看不懂的詞彙,形而上的解釋形而上的尼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辯駁大部分人認為的尼采哲學是悲觀的,以及哲學宣稱上帝已死這兩件事。

尼采哲學掃除虛無

尼采哲學是否悲觀?作者反對說,如果尼采是悲觀消極的,那又何來超人之說?第二,尼采之宣稱上帝已死,並非上帝被尼采弄死,而是尼采觀察到當時的社會情況,在工業社會推波助瀾下,導致人類文明中,許多重要的價值觀包括信仰迅速被瓦解崩潰。真正弄死上帝的,並非尼采,尼采要直指的是我們這群盲目追隨工業社會潮流而忽略精神文明的現代人。

因為精神文明的崩潰,特別是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現代人的心靈變得越發空虛。作者也論及,雖然存在主義是他曾信仰的哲學思潮,但隨著年紀增長,生活經驗累積,以及社會風情和人文的變異,存在主義的空虛,只讓他更虛無更像漂流木,無法確認自己的存在以及如何去面對未來人生。

直到他回到尼采的哲學中,在尼采的文字裡,重新思考自己,反省自己,直到重新遇見自己,找到那無所畏懼的精神意志后,不論是作為普通人的他,還是哲學教授的他,都意識到找到正確的人生變革方式,才有辦法讓自己超越虛無,成為超級強人。作者說,成為超人是尼采給世人最大的鼓勵。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