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懶人的讀本:讀《馬華散文史讀本Vol.1》

讀鍾怡雯主編的《馬華散文史讀本Vol.1》,可形容成是件快樂的事,亦可說成是不怎麼愉快的事。快樂的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讀許多好文章,不快樂的是這些文章並非全部都好看/讀。因為《馬華散文史讀本Vol.1》裏所收的散文可能是鍾怡雯所認為的屬於那個年代最上乘的作品。

我總愛偷懶,所以讀選集有個好處,能在短時間里,大概看過幾十年里,到底流行過什麼?《馬華散文史讀本Vol.1》這本書蠻厚的,經過主編的精挑細選,收了50年代到70年代9位作家的作品。這些作家中就有大半是我特別喜歡的,尤其是麥秀這位老前輩。

先來說說麥秀——麥秀的散文有股學者味而且幽默得可以,跟美國的懷特、英國的蘭姆有相似之處,輕鬆的筆調,不時跳出來調侃所謂的作家、詩人文壇的大小角色,我讀著就覺得快樂。太沉重或文藝腔過重的散文,老是讓我昏昏欲睡,即使讀完了,我亦可能不曉得作者在說什麼?

麥秀的文章之所以好,主要在於他寫得夠生活化,從一杯咖啡看人生、在海邊散步看到松樹看到老夫婦,就聯想起一堆的人生哲學,最重要的是寫得淡、輕靈,言簡意賅。

這類隨筆在這本選集里倒是很少見,即使有也寫得文縐縐,充滿各種星星、月亮、太陽或風雷雨電這類的意象,讀得很累。另一位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冰谷,也不知道為什麼,從前老覺得冰谷的文章不怎麼樣!現在讀了他早期的散文,只想說冰谷寫得真好!然,讀完之後不免要想到:為什麼馬來西亞華人不論寫什麼,文章里就是有股貧窮的味道在流竄著?

這本選集里,讓人覺得眼前一亮,文字漂亮到不行的,恐怕只有溫家兄弟二人。特別是溫瑞安的散文,時而為賦新詞強說愁,時而在透露出他深沉的內涵與磅礴的氣勢,幾者混合在一塊兒卻又不能分開。溫瑞安的散文我高中的時候讀過一些,不大喜歡,我以為我改變了,誰知還是不喜歡,有些事情是不能勉強的噢!

然而,溫瑞安與溫任平兩人放在一起的話,我倒是很喜歡溫任平。讀過他的散文,我覺得他是個真正懂得文史哲的人。他是很自覺的,自覺到讓人感到可怕,讓我欽佩的並非他華麗的文體,而是他的思想和所學,溫任平真的是個名副其實,“包羅萬有”的文人。

這本選集讓我讀得比較頭痛的要數何乃健的散文。我之前是沖著何乃健去借這本書來讀的,最近迷老莊思想,鍾怡雯在導言裏提及,何乃健早期的文章深受老莊思想的影響,看到鍾怡雯這樣形容也不思考就把書借了回來,滿心的希望,興許是我的層次和領悟能力太低了吧?總不能讀通何乃健在散文里所要表達的意思。

《馬華散文史讀本Vol.1》裡除了麥秀很得我的歡喜之外,伊藤的散文我也喜歡;初始,他的作品給我的感覺是總在敘述平淡瑣碎的事,沉悶得猶若一杯苦茶,後來寫到日本佔據了馬來半島後,描敘當時馬來亞華裔的悲苦境況時,才生色起來。

至於苗芒,他給我的印象不深,就是一位把散文寫得非常文藝又渺茫的人。另一個跟苗芒的文風很接近的是沙燕,鍾怡雯說他的作品是在空洞和空靈之間,跟其他幾位比較起來,沙燕的文章跟苗芒一樣並沒有讓我印象深刻,但也不壞。可能是寫得太平凡了罷?

讀到一些筆法太漂亮卻失去生活味道的散文時,真想問,是不是很難找得到較為生活化的散文隨筆?抑或這些散文家都不過生活,開口閉口皆是詩一般優美的句子和各種哲理?莫非文學沒有比較輕鬆娛樂的一面?
這樣來比較“嚴肅”與“大眾”文學,不禁讓我想到劉以鬯《酒徒》里那位不斷發牢騷的“文人酒鬼”。我們到底是要嚴肅的文學呢?還是輕鬆大眾的文學?這問題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即使想要討論亦不見得我有那樣的能力與學識背景。

讀到最後是梁放的散文。梁放的文章常能在文藝版上讀到,但我未加以注意,偶爾翻翻看過便罷了。這回認真的讀了一遍,他給我的感覺是頗為傳奇的,在散文里說出一些讓我害怕和聳動的故事來(我在深夜讀他的文章),尤其是寫殺鹿的<獵鹿者>,慈憫與殘酷的強烈對照,寫天地自然也寫人性光明黑暗。梁放的<獵鹿者>可說是這本選集裏最突出的一篇。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