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泥沼

夜間,風扇吹著,空氣有些微微的潮濕,但不嚴重。重看了宮崎駿的《懸崖上的金魚公主》,不禁覺得那樣的愛情,似乎發生得太早。宮崎駿的動畫,總是充滿著愛和魔法。故事的主角,追逐著單純而真誠的愛情,不論年紀,只要能愛都是幸福的。然而,在幸福之前,他們要經歷許多磨難。

朋友從小就迷戀宮崎駿的動畫。我是中學時才喜歡上他的動畫。最先喜歡的,是《龍貓》里的配樂,久石讓的作品。我喜歡日本作曲家的作品。不論是從前的動畫配樂,還是如今的動畫配樂。到唱片行弄了張《懸崖上的金魚公主》的原聲帶來聽,聽著,就著迷了。

想到金魚公主孩子般的愛情故事,就想到和朋友交談時,說及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她是不喜歡的。不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太早定下的愛情,會不會兒戲?我亦贊同她的見解。

然而,那始終是電影是故事,現實生活里是不存在的。況且,那樣的時代背景,雖說與我們有著肌膚般的貼近,可是一旦將魔法植入,又或者加入了神話元素,電影肯定不會是常人所過的日子。

最近不曉得為何,就迷戀起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故事」。到圖書館把小說都搜羅出來,匆忙將書都借了回家,讀著就愛不釋手了。我對閱讀總有著文學的重口味,別人愛讀的流行作品我不讀,這回可說是例外。

弟弟亦被我影響,跟著也讀完了地海故事集。他後來問我,為何會有興趣去讀這套書?我想,大概是看了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才起心動念罷?對於這類型的書籍,我是抱持觀望態度的,然而一旦讀進去了,就像人陷入在泥沼中,除非使勁全力,否則的話,是要愈陷愈深的。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