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

和朋友討論著金庸的作品。朋友是金庸的超級書迷,非常鄙視購買金庸武俠作品翻版書的人。晚上我們閒聊著金庸和翻版之間的問題,然後討論到金庸新近改寫過來的「新」金庸武俠小說的事情。他邊說就邊疾呼,看不下去新的金庸作品。

在寫有關金庸或武俠小說的自身經驗前,我還是自招從不曾讀過武俠作品好了。我問過自己,不喜歡武俠小說嗎?倘若不喜歡讀武俠小說,為何熱衷於武術書籍、武俠片呢?

我想我之所以有不讀武俠小說這種事情發生,大概跟童年際遇有關罷?我生長在鄉下地方,地方學校的圖書館除了白雪公主、西遊記這些重新編寫的童話故事外,幾乎不可能接觸到所謂的小說。縱然老早從老媽口裡得知金庸諸君,但仍舊沒有接觸的管道。

除了武俠小說,漫畫我接觸得更少。小學時候的我,好像只知道哆啦A夢、老夫子;上了中學,同學每在那裡興高采烈討論著數碼暴龍、遊戲王這類漫畫劇情時,我是一概不知的,而且經常身在五裡霧里。現在回憶起那些往事,就覺得自己滿可憐,怎地別人擁有的樂趣我沒呢?

朋友聽到我的遭遇,似乎也不便多說,只是猛在那裡說著他的金庸論。而我這個不曾讀過金庸的人,唯有憑藉武俠片跟朋友口裡的金庸武俠世界連接起來。不讀金庸就跟不讀村上春樹一樣,並非沒有時間、沒有金錢購買,而是有些故事你讀不進 去,就是讀不進去,勉強不來,即使換了一副思想,一個腦袋。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