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

我小時候是不怎麼用字典的!一來父親也不給我們買,說是字典太貴,有不懂的字詞可問他,並自誇為“活字典”。我年紀小自然不得反抗,後來上了中學,兩個妹妹的華文老師強迫每個學生至少得有一本詞典,於是我家就莫名其妙,無端端多了兩部詞典。

如今那兩部詞典一本已被小妹摧殘得不成形,用小時候的形容詞來形容的話,就是“綿綿爛爛”;另一本由大妹保管,雖不新穎,至少還算完整。但她讀外文,彷彿有權力不與中文詞典打交道,於是這部詞典就落到念中文系二妹的手上。

前個月回母校培風中學圖書館借書,老師相贈一本新華字典,我樂得像得了首獎,真天真!這番舉動興許會被人誤會,以為我買不起字典。非也!而是每逛書店字典部一回,總無法選到合適的字典。

倒是三幾年前,大眾書局引進了一批中國復刻版的《康熙字典》。我趁它價格便宜,二話不說買了一部。可惜它並未為我所用,常年供在書架上,積年累月,灰塵在書的上頭悄然墜落,前日將它來翻閱,裡頭的紙張竟有了歲月的泛黃與斑點!

阿公去世後,我們一家搬回老家住,姑姑們求學時留的一大批課本、書籍、《學報》、《學生週報》和辭淵辭海自然就成了我的財產。特別是辭淵辭海此二部,雖然殘舊,但並不破爛,所以我所用,從中認得了不少生詞生字。

現在的小孩好像都不用字典。以我教補習的學生為例,我叫他花60令吉到書店去選購詞典,但他給我帶來的卻是他母親買給他的電腦辭典。一千餘令吉一台,會發聲、可筆觸熒幕,在我看來有何用?毫無質感。前天讀完村上春樹的《村上朝日堂嗨唷! 》,裡面有一篇散文說及讀字典的樂趣,村上大叔說,當你讀到那些有趣的例句時,真是大發現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