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飢餓症

我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去讀東南亞史。

高中考統考的時候,看見整本厚厚的東南亞史,還沒有翻開裡面,我就已經昏眩了。歷史雖然是我喜歡的科目之一,但我只喜歡中國和西方史,至於東南亞史,我常常感到恐懼。

我會覺得,整本東南亞歷史課本里都是濕淋淋的,見不到光的雨林。除此之外,書中彷彿還有一股難聞的氣味。我不喜歡那種味道,更重要的是,打開東南亞史,我就會被那些長到不知道是誰的名字給嚇到!

如今,高中統考過去了,成績還合乎理想,本來以為再也不會碰歷史這東西;寫作的關係,我又要和它們接近了。中西方歷史我是可以接受的,奇怪的是,我竟然連東南亞史也要讀下去。看來,我真是愈來愈佩服自己的閱讀飢餓症了。

妹妹看見我讀三本厚厚的東南亞史套書,瞪大眼睛,頗有目瞪口呆的模樣,然後問道:『欸,你不要跟我說這幾天你都在讀這種書哦?! 』我拼命點頭,她不可思議的跑到外頭,幾乎快瘋了似的告訴老媽。

我那時候真是覺得她的驚奇未免太誇張了罷?!從外面回來的時候,她又問我:『你肯定可以讀完東南亞史?』我再次很肯定的點頭。讀第一冊的時候,確實心有戚戚焉。

不曉得為啥,心情一旦極度低潮的時候,愈是學術愈是難懂的書,我愈讀得下;小說、散文之類的書,在心情壞透時,倒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了!我相信,不少搞創作的人,大概都會有這種習慣。在我所知的範圍內,成英姝也是這樣的人。所以,心情不好時,讀那些平常根本就不想去看的書,絕對是排遣鬱悶的好辦法。

妹妹在臨睡前溜到我的房裡,她這回不問我是否能夠讀完那套東南亞史,而是很試探性的問說:『如果我把歷屆考題給你看,你可以幫我猜今年的歷史考卷,大概會出什麼題目嗎?』霎時間,我拿著厚重的東南亞史,頗有日本漫畫中,主角不知所措時,烏鴉邊叫邊飛的感覺。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