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詩

我背唐詩了。

中午時分,天氣酷熱,我抱著唐詩三百首從張九齡的感遇開始背起。詩云: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我特別喜歡這句,無可奈何的是,我偏偏喜歡亂摘花,把美麗的茉莉都折了個七零八落,害得它們得不到最美麗的綻放就插進花瓶裡了。

很小的時候,小學推行過一陣子古詩訓練。後來不知怎麼了,竟無疾而終,倒是被三字經給取代掉了。據說,現在也沒有小學要背三字經了,全都學習弟子規的聖人訓去了。

在中學的弟弟向我抱怨,學校要他們背誦弟子規。四書五經、道德、南華等經典,我是沒有什麼意見的,要學生背也不外乎增添他們一項無形的技能,有益而無害;至於弟子規,我則不敢苟同了。倘若要背,倒不如讓學生背顏氏家訓算了。

顏氏家訓小時候在通書裡面讀過,還有劉伯溫的燒餅歌。那時候同學的母親就問我,真的看得懂通書裡面的文章?說真的,都不懂,倒是喜歡裡面的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千字文、百家姓、附在後面的伏羲八卦,再不然便是配以圖案的朱子治家格言。

兒童時候,讀了些古文而不自知,現在回想起來,讀不通看個爽也是好的!最近背起唐詩,限制自己一天一首,倒是有著台灣散文家張拓蕪,在軍營裡深夜背新詩的精神。我本是喜歡漢魏六朝時期的詩歌,怎奈它們都太不好背了,亦難以讓我去想像那個時候的情景。

背過幾首陶潛的詩,記憶最深的還是他的桃花源記,而且又都是中學時背下來的。背詩是種樂趣。像國家養兵,敵國來攻的時候便派上用場。寫文章如同打仗,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想要在文章裡面加一句縮減版的詩句。縱然,那樣子看起來頗有掉書包的意味,但也為文章增加了一些借古喻今的心情。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