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賊

我想買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已久,每次上到網絡書店時都在搜尋欄中搜一下,看看是不是跌價了!這部書據說讀得完的人極少。除非是專門研究現代文學、法國文學或普魯斯特的學者,否則要讀完它,絕對是件大工程。

我跟二妹說我打算購買這套書時,她當下的反應是:“你發傻啊!”二妹曾幫我到新紀元學院的圖書館借過這套書。台灣繁體版一套七冊,大陸簡體版一套二冊。她每幫我借台版的一冊回來便罵我一次“神經病”。唉,俺是否有神經病呢?還真是說不准呢!

然,二妹為我所借的《追憶似水年華》我僅讀了一、二冊,其餘的不是因為沒時間而耽擱,便是二妹只回家數日,且她又不願下次再續借,於是普魯斯特就這樣離我越來越遠了。如今在卓越亞馬遜上見到簡體版,心動啊!

心動的同時,我也有所擔心。倘若買回來會不會像其他的書那樣,還新穎的時候就要被我打入冷宮呢?對於這點往往是愛書人說不盡的隱痛。我以為我戒了買書的癮,但見到書價便宜的時候,怎麼也忍不住要犯戒,於是便不能住手的都買回來了。

買書的不能自制是不是一種病態現象呢?所幸的是,他人會覺得逛大賣場,購買各種名牌飾物之人係不可救藥的“購物狂”,卻無人認為沒有節制的買書亦是瘋狂事態的一種。如此一說就讓我想到“雅賊”這一名詞來,偷書也能是雅事,想來我們人類厚此薄彼的心態,一時三刻欲要糾正過來,若不費盡心思,恐怕非易事呀!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