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心美麗的活著

在楊秀麗的人生詞典裡,有幾個關鍵字:快樂、美麗、積極、有主見以及夢想。她說,在做臨終關懷工作時發現,許多人到了生命盡頭,回首過往,才發現有很多事情想做,但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完成。為了不讓夢想成遺憾,她踏出國門,游歷四方,這回出書也一樣就為完成夢想……

多年后,我再次回到馬六甲慈濟園區,我曾在那裡有過短暫的工作時光,也是在那裡奠定了我往后一切的人脈,以及對編輯、採訪工作的認知。當然,也認識了在這園區裡,曾一起上班的同事。

十年后,再度回去,景物依舊。人依然親切和藹,綠茵沒變,就連人也不見老去。只是有一位認識的朋友,毅然放下塵世俗務,入了佛門。楊秀麗將這事告訴我時,我還真的有些驚訝。她見我的表情,趕緊說:“這是林桂師姐的好緣分啊!我們這輩子都沒有這樣的毅力呀!”

說完,我們哈哈大笑,接著談她在這個月即將出版的新書《美麗的活著》以及她在這些年的生活故事。秀麗是謙虛的人,每提到她的好,她都以招牌笑容來回應我這個“佛門外”的俗人。

我問她,《美麗的活著》說的是什麼故事?她說:“出書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是為了圓夢。這本書也記錄了我和我母親患癌后,一家人的故事。”

《美麗的活著》的出版,是秀麗的夢,這本書的出版,在我看來是一本對家中有人患癌,現在正感到茫然的學習與安撫之書。病痛當前,我們往往不知所措,當秀麗的母親確認患上癌症后,在一個傳統家庭中成長的她,承擔下了為母親尋求治療的一段漫長旅程。

母親的病與我的堅持

秀麗母親在2008年確診罹患乳癌,經過治療本以為能走過這生命中的大坎兒,沒料到癌症在2011年轉移到腦部,這次的轉移,給秀麗和家人帶來極大的磨練,雖然秀麗的母親並沒有戰勝癌症,在2014年10月離世,但在抗癌這段期間,卻是秀麗和家人走得最靠近的一次。

也因為母親的病,她得以重新看待和認識家族裡的每一位成員。秀麗回憶,當得知母親患癌后,她當下就決定,從父親手中“搶過”母親來,帶她從東馬飛到馬六甲就醫。理由是秀麗害怕母親會像她所認識的一些病人,為求生存到處尋求“神”,吃符水或有的沒的,而不願意相信科學。當然,事前秀麗也跟父親做了許多心理輔導工作,包括清楚說明,她會採取怎樣的方式,帶著母親甚至是一家人面對這場抗癌大戰。

因為自己是慈濟的醫院志工,常有機會在醫院裡走動接觸病人,這樣的經歷給了秀麗很多的幫助,也從病人身上,看見人類在面對脆弱生命時的理性與不理性。雖然母親最終沒有戰勝病魔,但至少在罹患癌症的那段日子裡,是秀麗的母親活得最開心,完成最多心願的一段日子。

如今回顧,想到母親生命走到盡頭的那一刻,秀麗笑了,她說:“病痛很苦,但因為我媽媽完成了她想完成的事情,所以她走得很安詳。”

用文字釋放負面情緒

《美麗的活著》談的是秀麗母親這段抗癌日子裡,她和家人以及身邊親友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包括馬來西亞醫療體系的不足之處。書的印量不多,只有五百本,由身邊朋友資助印刷,因為樂觀積極的個性,秀麗獲得許多朋友、長輩支持。

這本書更珍貴的地方,在于秀麗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講述如何陪伴親人面對癌症的過程。無論多困難,咬緊牙根一切都會過去。我問秀麗,難道在那段期間一點怨氣都沒有?

“不生氣的是木頭!”照顧患病母親的過程中,秀麗的確有負面情緒,但她懂得尋找管道釋放,好比攝影、寫作。她說,你總不能把負面情緒都跟身邊的人說,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說多了,人家也會心煩,朋友就會逐漸遠離你。

為釋放負面情緒,秀麗回到她所喜歡的文字世界,將心情化作文字,如今這些文字也編輯成書。

這算完成了夢想嗎?她搖搖頭。

靜思書軒外的陽光也快落盡,我們踏出書軒,互相揮手道別,她帶著笑容離去,我想,有自信、夢想的人,總是活得比別人輕盈和美麗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