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脫序者

這裡先說一段我過去寫作文的故事,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寫文章快,這習慣從小學一直延續到中學畢業。那時華文老師上作文課,常常是兩節80分鐘連一起,扣除老師講解題目、吩咐同學做這樣做那樣,等作文簿發下來,剩餘時間大概只有50分鐘。這50分鐘對我而言是奢侈的,因為一篇800字作文無需50分鐘。所以,我那時候最樂的事就是炫耀自己在短時間內,把老師交代的作文課業寫完。你以為故事結束了?其實沒有。

因為接下來,下課后就輪到隔壁班的同學上作文課。我們兩班的華文老師都不同。我有一位初中就認識的同學,寫作文對他而言就是苦差事。你想想,叫不喜歡吃青椒的蠟筆小新吃青椒是多麼困難的事情!這等同青椒的作文,同學就會趁下課短短的20分鐘跑來向我求救,讓我代寫作文。

這勾當做久了,從心虛到后來的坦然,甚至自傲,乃至有一日隔壁班的老師突然召喚我進辦公室,狠狠教訓一頓,我才停筆不幫別人寫作文。

寫作文有那麼困難嗎?以至于那麼多人害怕寫作文?究竟是作文難,還是平日裡,寫作文的人少讀書?沒思考?或害怕一旦將想法以文字表露,就會落得慘敗下場?又或者,平常日子裡,害怕寫文章的人都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

經過多番思考,由于本人的專業不是教師也不是思想家,更不是作育英才的語文教師,別人寫不出作文,自然就不輪到我去做深入思考。雖不深入思考,然而因為工作的需要,選文章讀文章,加上這些年又積極給寫作演講,給人一點作文的指導,我這才發現,不是人人畏懼作文,不寫作文,而是大家都把作文這事當做太正經的事情來看待了。

張大春的《文章自在》倒是給了我許多關于寫文章的處理方案。我要說這部書是文學書?工具書?還真的有些困難。不如說是一部辭章的啟蒙之書吧!初讀,尚不覺有何特點,深入后,猶入敦煌石窟,盡將前人作文方法,一一吸納。

張大春自己說,文章不可教,可這本書到底教了我什麼呢?我的解答是,每一篇章都跟我對文學的概念相契合,我仿彿在張大春的文學世界裡,找到印證和契合的看法。可能我也如一般人,不懂得運用詞彙,以精確文字,準確表達我對文章文學的看法。然,現在找到一本解說了我的看法的書籍,我倒是認真真誠的說:“嘿,寫文章的小夥伴們,讓我們一起來讀《文章自在》吧!”

這書內容紮實,張大春現身說法,認真諦聽定能得文章三昧。但在網絡上搜尋片刻,得到的讀后都仿彿沒讀完全書似的——人家張大春談文章,隨心隨意,信手拈來,文章裡藏的不只是文字表面上的文學修辭,更多的是對于人生與生活層面的反思與討論。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張大春寫胡金銓的軼事,還有轉錄毛尖寫父母的散文,淡而不寡,有趣而不逾越,是踏踏實實在寫父母人生的好散文,是濫情散文所不能及的;張大春寫胡金銓軼事的散文,起首幽默,中段帶著慨嘆惋惜,結束時又仿彿武俠高手,輕身一躍,帶走胡金銓人生晚景的彩霞。

文學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共鳴。回想年少時,我之所以熱愛寫作,大抵是企圖用文字,將心底許多故事,寫出來希望有人看見或聽到。但當時批閱作文的,只有華文老師,不若現在,隨手點開面子書,在鍵盤上敲打,文如水,渠道自然成。

有一年,老師在上賈誼的《過秦論》,老師說到通假字其實就是古人寫錯字,我仗著自己的小聰明,問道:“老師,我以后寫錯字,是不是也可以當做通假字來看待?”老師面有慍色的說:“你看我怎樣處罰你!”

當年的輕狂,如今成了入文的典故,中學時期的文學生活,真的沒白過。至于如何作文?我還是相信有天賦之人,稍微指點就可璞石成玉。

這樣說,仿彿是將寫文章一事精英化。然而,攤開整部世界文學史,文學寫作這事情,還真的是要精英才能做的事情,不過庸才也相對的多便是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