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修煉成夢想

陳順寬說,影響他最深的人第一個是物理學家霍金,另一位是達文西。談起這次新出版的《存在的意義》,順寬將書拿起,想法就如抑制不住的悅耳音符,他和知識的故事就那樣娓娓道來……

陳順寬。25歲。來自柔佛三合港。這南部小鎮說大不大,卻孕育了這樣一個奇葩。我和他在月樹咖啡館相約,上咖啡館前,彼此剛巧在樓梯口相遇。我想他應是剛到不久?還是已在此等待?這位年輕人,瘦瘦的,一身打扮未脫學生模樣,去年杪他剛從沙巴大學心理輔導系畢業,從西馬到東馬,生活了三年多,他說:“在沙巴生活真好,風景非常優美,尤其人也很善良。”

有一回,他的摩哆在回宿舍的半途壞了,他停下,路過的人至少有三個要伸出援手相助。前兩個被陳順寬拒絕了,理由是:“你想想在西馬,哪裡可能會有善心人伸出手來幫你,不搶劫你已經要偷笑了。”治安比西馬好的沙巴,有著另一面與西馬截然不同的人情面貌。

陳順寬在中學時期,不是個太喜歡唸書的孩子。但因為喜歡上一個勤奮好學的女孩,為了能和她在一起,他設下了許多“宏願”!好比說,要將自己的學術成績搞好,接著是要讀許多的課外書,補充自己在知識上的不足。

于是,這有點傻氣但眼神不時閃爍靈光的傢伙,給自己的人生開下第一批閱讀書單。他從中六開始,立志要讀完三百本書,尤以科普、財經和心理學書籍為主。我問他,現在讀了多少本?他自豪地說:“再差一些就讀完了。”

我不曉得他是囫圇讀,還是認真讀。

當這問題衝出口時,他反對地說:“我是認真的!”堅定的語氣,就像他對自己設下的承諾,讀三百本書、畢業后一定要完成出版兩本書,以及將這本眼前已出版的《存在的意義》拍攝成紀錄片。

為了證明他有在認真讀書,他將自己從初中開始,一直在認真做的閱讀筆記從包包裡拿出來,以證明他並不是隨便說說的人。

邊翻看三本筆記,我隨口問道:“《存在的意義》都在討論什麼?”陳順寬思索一陣:“我想探討人類的存在,所以我嘗試透過生理學、物理學、天文學還有心理學,來解釋我們生命的意義。尤其在宗教方面,我們為何那麼容易受宗教影響,而不是以科學精神去看待這個世界。”

打開書的扉頁,那裡有一句聳動的句子:“危險:這可能是一本被禁的書,你不敢碰的書。”兩年前,陳順寬將這本書寄給出版社時,編輯對他說:“抱歉,你這本書我看不懂。”他不屈不撓,又將書寄給不同的出版社,最后總算獲得本地一家出版社的回音,本以為即將出版,但當陳順寬再次聯繫該出版社時,才得知那位賞識他的總編輯已離職,他的書則像封塵的古物,被束之高閣,無人聞問。

陳順寬為出書不向現實屈服!幾番周折,他決定自資出版,交給出版社全權負責編輯、策劃、行銷,幾經磨合,他在這過程中也學會了不少事情。好比說,如何尋求律師的幫助,在處理合同時,保障自己的利益?如何在馬來西亞這個不注重知識產權的國家,四處搜尋,就只為註冊版權,讓自己的書有法律保障,不讓他人侵權。

這一切在陳順寬而言,是充滿挑戰和新奇的。但對于一般和他年紀相仿的人而言,或許是麻煩和無聊的事。尤其在這個不太信任閱讀能帶來知識與希望的年代。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21世紀是個知識時代。但知識時代中,雖說人人都掌握了一定的知識,但並不一定能將知識運用于日常。

陳順寬或許可說是少數懂得如何掌握和運用知識的人。訪談過程中,他說,影響他最深的人有幾位,第一個是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另一位則是集各種雜學于一身的達文西。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