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我們的文化

過幾天就是書香日,所謂書香日是不是書都會變得特別香呢?這是很耐人尋味的問題。至於書香日是不是應該大肆慶祝呢?我想西班牙的政府應該會去慶祝, 畢竟是小說大師塞万提斯的忌辰嘛!今年三月蕭邦的200年冥誕,古典音樂界都熱鬧了好一陣子,何況是小說大師塞万提斯?!

馬 來西亞人知不知道書香日呢?嗯,應該是知道的。我所讀到的中文報章不論大報小報,都在忙著製作關於“書香日”的特輯。更有一家不惜紙張的成本,大開八版來 做書香日的專題,我讀完了心裡有些許的百感交集。

交集些什麼呢?其實也是不明不白的,不論怎麼看都覺得有問題。問題 出在哪裡?似乎找不出來,我想或許是有點花俏罷?邀來談閱讀經驗的人,所讀的書的範圍自然很廣,但還是有所局限抑或說淺了點。讀來讀去,還是跳不出幾個範 圍。唉,文學何價,閱讀有多少斤兩,我們也心知肚明了。

最近一口氣讀了三本有一定厚度和深度的文學作品,讀後,心靈 是充實了,突然想到:“不如書香日不讀書罷!”我不是在反傳統,而是覺得全年有 365天,就一日拿來推廣閱讀,我何不拿一日來不讀書?索性一點,乾脆放個假,書香日當天什麼都不讀,好好聽聽重金屬的搖滾樂,看一出兒童不宜的電影,何 樂而不為?

在馬來西亞沒有人會覺得書是香的,加上現在的經濟那麼差,百姓的苦有口難言,開門七件事都愁煞死人了, “錢香日”還差不多。突然想到一則政府製作的非常粗糙的推廣閱讀的廣告,它的口號是“閱讀是我們的文化”,現在想到這句話,不知怎的好像很搞笑。


原載中國報副刊,此為完整本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