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讀北島

有一段時間我非常喜歡北島的作品,從散文開始讀起,然後進入他的詩作,接著是他翻譯過的詩,也因此喜歡上了西班牙詩人洛爾卡。如今幾年過去,北島的幾本作品集被我遺忘在書架上,突然心血來潮把北島的著作拿了出來,在書案上逐一翻看。

我對北島的詩作不甚了解,倒是對他的散文情有獨鍾,詩人與小說家的散文,那些信手拈來的隨筆,每次讀到多數都能讓我心頭一驚,讚歎他們怎麼寫得那麼好和有趣?!北島的散文不能說有趣,他那詩化了的散文的基調是流放者對現實、政治不滿的哀愁和憤怒,縱然他的散文中亦有浪漫抒情的描寫,但仍掩不住他在異國他鄉的失落,就像白居易《琵琶行》中那身世可憐的歌女一樣!

最近兩年,中國大陸逐漸解禁了不少在1989年天安門六四學潮中,對中共政府提出抗議和不滿的知識分子、學者和作家的書籍,北島便是其中一位。我不知道北島那些近乎完美的散文在大陸出版時可曾被“和諧”?但若北島的文章被刪成潔本,那就太可惜了。

現在我手邊放著北島在2006年時,由香港牛津出版社出版的《青燈》,青燈古佛是寂寞的。這本集子裡收錄的文章寫的多是北島在國外流浪時的見聞、文革時期身為工人的北島如何渴望能聽到古典音樂、閱讀文學作品?生在被壓抑的年代,現代人是無法理解北島那輩人的渴望與苦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除了上面提到的,《青燈》里亦記錄了北島在成長的人生路上的顛簸和遇到的伯樂,那些愛與恨,感恩與思念,在北島的散文裡,一覽無遺。

好幾次我的心都萌生過重讀北島的作品的慾望,可是還是被俗務將時間給瓜分得支離破碎,美國小說家亨利.米勒說過:“好的文學作品值得讀上一百回!”每每想到此話,我都感到無比羞愧,身為讀書人而無法將好的文學作品反復咀嚼,時不我與的慨然,除了仰天嘆息,在不夠用的時間里要擠出一點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太容易!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