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寶庫

我和學姐談起了圖書館,又從圖書館談到散文家鐘怡雯,因為女作家寫過一篇她在大學時期,在圖書館里工讀的一段經驗,而有了那篇叫做《藏魂》的散文。我第一次讀那篇散文時,才剛剛過了十六歲,在搖宕不已的巴士上,在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情況中,捧著在圖書館借來的書,仔細閱讀文章內細膩的情感,體會文學的美好。

因為在獨中讀書,我的文學養分除了來自於中文課,其中極大部分主要是得益於藏書量頗豐的校內圖書館。高中時候的我彷佛將大把的時光,奢華的浪費在圖書館中。那裡是知識的寶庫,是人類精神與靈魂的藏魂地點,鐘怡雯說圖書館是書的“靈骨塔”,一點也不錯。

學姐說,台師大的八層樓圖書館,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理想。雖然那裡的藏書多不勝數,可是跟我的中學母校的小型圖書館比較起來,台師大的圖書館就顯得格外陰沉!我沒去過大學的圖書館,但腦子裡總想著那裡應該是個天堂般的地方。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曾說:“我心裡一直在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依我看,每個愛讀人的天堂都是圖書館。

這個星期,我又到中學母校的圖書館去了,以校外會員的身份,借了英國作家奈波爾的作品及兩本《聯合文學》來讀。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我總能找到許多書來讀,並且有部分書籍是再也找不到的舊版書?我答說:“我只是比別人更愛踏入圖書館罷了!”

我們都忘了圖書館的重要性,網絡固然給了現代人許多方便,然而,我仍然堅持,要尋找到真正的知識和人生智慧,還是得回到最單純的紙本閱讀;同樣的,圖書館這樣一個貯藏知識的寶庫,能善用她的人,自然能獲得上乘的智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