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自是有情癡

讀完《愛戀蕩漾》許久,我該說些什么呢?這是一本旨在談愛情,旁支大談文學藝術、人生的文集。有時我也真懷疑那些發生在作者身上的情愛故事,到底是真實的呢?抑或只是捏造出來的“文學想像”。

后來與作者聯絡上了,彼此針對文學、寫作和人生作了一番討論,當然我們所談及的都可能是極膚淺的事情,但有時不免在作者的言論中,感覺到他的熱情和認真嚴謹的態度。

類似的感覺在他的《愛戀蕩漾》中滿溢著,他流暢而不造作的文筆,無所保留的坦白,讓我錯以為讀的是李白的詩,飄逸不羈,處處顯露他的才華與才情。

如今,能寫出這般教人愉悅文字的人恐怕不多,若非“我的父親母親”,便是耽溺于過往不可自拔的哀傷情境,再不然就是故作文藝腔的極不自然。

我以為,作文應當流于自然,可雕飾但勿過分,愈是恬淡自然的作品,愈能使人在閱讀上感到愉快。

《愛戀蕩漾》這文集中,郭史光治侃侃而談,旁征博引又不失幽默風趣。我以為作者的詼諧是有一份浪漫詩人的特質,搞怪之余隱隱透露出一絲哀愁;他不似濟慈的陰鬱,但有著他不可磨滅的璀璨,是明亮的也是浪漫抒情的。

在這書的一些篇章中,不難發現郭史光治寫父母親的身影,與時下 總是哀愁的親情書寫所不同的是,光治用了舉重若輕的方式去處理,或嘗試解決父子、母子間隨著年齡漸長所出現的,糾纏不清的親子鴻溝問題。

對于愛戀,我想郭史光治所“師承”的大抵是村上春樹式的戀愛物語吧?那么離奇、親密卻也有著奇譚或幽靈似的壓抑。

在《愛戀蕩漾》諸多篇章裡,談愛情觀的郭史光治,不時發出回不去了的莞爾,是嘲笑也是對逝去的愛情的悼念。

與此同時,我也在他的文字裡找到一種可能是他所設定的“規矩”,舉凡進一步對情愛關係昇華到情慾書寫層面時,他便匆匆結束或一筆帶過。

這樣的處理或許很輕靈,但我到底希望看見郭史光治有不同的闡釋或對情慾的意象創造。

滾滾紅塵,人生所謂情愛在我而言,總有著如歌舞般的輕盈和歡悅。但這歡悅也是短暫浮華的,一旦情愛說盡,露出原始模樣,你我都能坦誠相望而不生厭嗎?

原來奼紫嫣紅,似水流年,郭史光治用青春點燃了愛情的偉大與興衰,並以他的學識去闡釋紅塵中眾多有情有愛分子的執著與那在愛情面前,不由自主產生的愚昧。

在這聒噪、不得安心寫作的年代,猶能覓得像光治這般認真寫作、對待文學的人,少之又少。但願郭史光治寫下去,用他的筆宣說他的“文學正法”、愛人的調情、似水年華的惋惜、對讀者的調皮,還有對親人朋友的自我反思。

然更重要的是他的思想,希望他能如他所鐘愛的羅蘭巴特、米蘭昆德拉、村上春樹那般,不停地對人生人性和人之所以存在的意義,進行深邃的探討與挖掘。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