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的圖景


記得收到黎紫書把《暫停鍵》寄來的那個早上,我是如何的雀躍,心底想著又有她的新作品可讀了。這回黎紫書的新著是一本散文集。我向來愛讀散文,詭異的是,每每遇到像黎紫書,碰到她濃稠的筆調時都有窒息的感覺。

黎紫書近幾年來“積極”移動,因而寫了許多在“流浪”時,所思所感的隨筆。《暫停鍵》就是黎紫書這幾年來在國外生活的一個總結,把她在外流浪的經驗,不論是喜樂或孤獨,不論是生或死的,不論是現在還是過去的回憶,把內在極私密的心底話說與讀者聽。

這本散文集很早以前就在黎紫書的博客或雜誌上讀過,如今重讀教我感到較為不同的是,比起《因時光無序》,《暫停鍵》多了更多對人生與文學之所以存在的思考。我想,這也許是黎紫書這幾年來,在國外的日子久了,繼而產生一種與外在文化吸收、對抗,進而內省本土文化與其他國度之間的文化差異。

除此之外,《暫停鍵》也比《因時光無序》更容易進入。黎紫書似乎在嘗試以音樂回響的方式,讓文字的排列更為輕盈以及擁有更多的旋律。書中第1、2輯尤能看出這種嘗試。只要內文中有提及音樂或與聲音相關的物體時,那篇文章便猶若優美的協奏或交響曲那般,自然優雅的呈現在你的面前。

歸根結柢《暫停鍵》是黎紫書這些年來在他鄉遊走時,每當想起親人或朋友時的書信集。只是,這樣的書信沒有特別的對象,在這些文字里,她談自己的外國經驗,談歐美或中國等地的生活民情,但我以為她談得更多的是文學與音樂。這些用文字所建構出來的他鄉圖景,其低處所蘊藏的或許是對故土的思戀罷?


南洋商報.讀樂樂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