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而不寡的故事

淡而不寡的故事
——讀楊葵《東榔頭》


讀楊葵的《東榔頭》已是好幾個星期前的事情了。《東榔頭》是本小書,設計簡潔,翻開內頁,標題歸標題,內容歸內容,是那樣踏踏實實的一本書。話說回來,當初為何會想讀楊葵的書呢?在豆瓣瀏覽時,看到大陸網友對他有著極大的讚譽,年頭見他有新書出版便購下了,除了《東榔頭》還有一本《西棒槌》。

讀畢《東榔頭》,我以為楊葵的散文極好,淡而不寡,信手拈來,下筆就是一段段的故事。若說散文必須連貫寫下去的話,那麼楊葵的散文是不怎麼連貫的,故事講著講著,當你嫌悶時,忽地他來個神來之筆,你不得不拍案叫絕,心裡嘀咕,怎地這事情我都知道,但被楊葵這麼一說就成了精彩的事情?

《東榔頭》內的許多文章,寫的大都是“閒情逸致”的文章,例如:談老北京的前世今生、楊葵對吃食的態度與考證。然,我最愛的還是他說他成長時期所發生的點滴。這書裡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是〈縣城電影院里老掉牙的故事〉,這文章裡頭說的是越劇《紅樓夢》在楊葵少年時期上映的情形;不說不知道,原來這部我也喜歡的越劇,在上映時原來如此受落。楊葵自己就看了好幾回,最後還有人看著看著,因劇情過度悲傷,抽噎得回不過氣來就死在戲院裡,於是那本來充滿娛樂性質的場所隨即就鬼魅叢生了。

這部書里的文章,並不是全都容易讀。正如前面所言,因為“淡”所以讀起來要用心,尤其是最後幾篇,楊葵談寺院與到南非看足球賽的旅程與軼事,這幾篇讀起來特費神,沒耐性或對南非、長安寺等處沒興趣的人,讀到此處倒可歇息歇息,喝口苦茶提提神兒,再融入到楊葵的散文語境里去。


南洋副刊.讀樂樂 29-02-2013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