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出口:讀唯惠川《歎息的時間》


書名:嘆息的時間
作者:唯惠川
出版:時報出版


我該怎樣形容唯惠川的這本《歎息的時間》呢?一本精彩的愛情小說?一本帶點驚悚味道的愛情小說?還是一本以描繪都市愛情故事,略帶懷疑、驚悚和殘酷的小說?這本小說裏面所涵蓋的元素,除了愛情之外,更大的其實是由愛情所組織出來的家庭親情。

《歎息的時間》從特價書區買回來到現在已經有兩年的時光。讀完全書,翻看版權頁的時候,才發現原文版是在2001年完成,而在台灣出版則要等到2008年才由時報出版,當我把它給讀完時,已經是2012年的年末了。這樣的日子推算,唯惠川創作此書到我讀完此書,一共有十一年之久。

然而,十一年過去了,《歎息的時間》里的故事情節,時不時仍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我們歎息,我們感慨,我們甚至無可奈何的絕望。然而,對於愛情這回事,正如唯惠川在小說里不斷提及的,吃的東西會厭,愛情久了也會膩!然,這到底是不是事實呢?

在〈後記〉裡頭,唯惠川說,她想嘗試以男人的視角去寫愛情故事,又說,不論世局如何變遷,男女之前的情事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對於此話,我是非常認同的。《歎息的時間》全書收進唯惠川的短篇小說9篇,每篇的篇幅不大但卻都是精彩的故事。好比〈說辭〉、〈我心愛的人〉、〈烏黑柔亮〉、〈分身〉此四篇,是我所喜歡的。

其中又以〈說辭〉、〈我心愛的人〉最為我所喜愛。〈說辭〉的故事,講述一個男人在女友與小三之間,彼此攻訐的說辭,有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感覺,是非將故事中的男主角夾在中間,到最後究竟誰對誰錯,似乎也沒有一個了斷。這樣一個故事,在現實生活中常常能夠見到,因為聽信某一方的言論而去質疑某一方,但當另一方提出更有力的證據來駁斥時,最先一方所提出的言論,瞬間就暗淡無光了。這樣經常發生的“人言可畏”、“流言蜚語”的事件層出不求,但在唯惠川寫來,卻輕鬆自在,瞬間就將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不信任感勾勒出來,非常精彩。

〈我心愛的人〉則是懸疑以及驚悚成份較高的小說,或者近乎因愛而產生的病態狀況吧!小說里的男主角,最後將自己最愛的女人分尸,并將之吃掉,以為就此能與自己心愛的人合二為一。小說讀到最尾時,不禁教人寒顫不已。如今回想起來,仍覺得恐怖。

唯惠川似乎有這樣的能耐,讓這些愛情故事不至於平庸,在平緩的敘述口吻中,一波一波的掀起各種驚駭的情節,讓故事得以鋪展而不會流於庸俗。不過,唯惠川的小說也並非沒有缺點,其缺點恰恰在於為了營造一些氣氛,最終無法完成、清楚地交待好故事情節,以致故事的結局懸而未決,同時也無法讓活在這些故事里的小說主角(除〈父親回來的日子〉)找到生命的出口。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