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韻與香韻

俊美的船夫載著
年輕的僧人
噢,我妒恨
賞蓮船上那一瀉
而下的月光。
 
——與謝野晶子《亂髮》
 
入夜之後,給自己沖一壺胎菊烏龍茶和屋友一起品茗。不過這回沒有用上傳統的茶壺,而是用了閒置好一段時間的咖啡壺,將胎菊和廖美老師相贈的凍頂烏龍搭配,淡淡烏龍和胎菊香,彼此都不搶味,恰到好處的揮發,微微甘甜,輕輕的香,品著舒坦。
 
喝茶,怎少得了焚香?因為在讀者與謝野晶子的詩,我把聽了一早上的貝多芬奏鳴曲換成日本的傳統曲調,空氣中覺得需要一些味道襯底,便選了合香——鵝梨帳中香。這帳中香香韻怡人,明火點燃,青煙優雅升起,聞著歡喜。與謝野晶子的詩不能讀太快,短香時長一刻,燒完就放下詩集,靜品帳中香的最後餘韻。
 
後來,夜色更深了。自行動管制以來,每每夜晚響起的練琴聲,又在空氣中流動。兩個月前覺得還不錯,但聽來聽去都是同一首練習曲,久了也就不太把它當一回事,除非彈琴的人當天心情起伏,亂彈一場,否則幾乎沒覺察到琴聲響起。
 
倒是鄰居的狗常在汽車、摩哆路過時吠得起勁!狗吠雖不至於讓我心煩,可若是在讀書老聽見那狗在吠還是很困擾。寫到這裡,我打了個哈欠,鄰居的狗就趕忙湊熱鬧吠起來,連帶的整條街的那幾條狗像獲得授權,一股腦狂吠起來,此起彼落。
 

把香的甜和詩的美
都藏到腹中去


又給自己斟滿一杯子的茶,再燒了一支越南芽莊沉香,味道清雅,甜美。這是淘寶買回來的,當時忘了問店家,香粉是越南芽莊沉香第幾抽之後磨成粉的?就在昨天,在蝦皮上買了兩包兩百五十克裝的越南惠安和柬埔寨沉香粉,問店家:“沉香是第幾抽?”也不知道是不是說的老實話:“第一抽!”
 
這香粉價格不貴,等先前淘寶買回來的電子爐送到,就可以品我手上藏的那點東西馬沉香和上品乳香;香粉來了,再品越南惠安和柬埔寨的味道差異。
 
沉香、茶、古典音樂、古玩都是亟需學養和修養的事,需要透過閱讀的吸收和實際觀察,才有辦法融會貫通。花錢買教訓是不在話下的,好比說,前陣子拿到的經驗,才曉得什麼是鱷魚木?學會判斷沉香油線脈絡,分辨哪些是熟成生結?當然也還在摸索、學習,只是香道這門學問太冷僻,自古以來典籍不多,可供參考的極少,品讀《香乘》之後更覺得自己門外漢得可以,需要更精進。
 
唯一從中獲得的感悟是文玩興趣不貴,前提是不能起貪婪心,一切講究緣分。有緣你不強求自然會到你面前來,就像前陣子買的18mm的沉香手串,價格適中,東西一到手我就忍不住天天把玩,把之前的馬拉OK和西馬沉香手串都擱置一旁。
 
寫著,香又燒完了趕忙續上。閉上眼,聞聞這香噴發的果香,讓人舒心踏實。還是越南芽莊味道好!但有時聞著星洲沉和伊利安也不錯,只是那甜中帶一股土腥味兒,我不太喜歡。但讀書時,點上一爐香,還是挺雅緻的,好比最近讀著的那本與謝野晶子的詩集《亂髮》,香韻打底,詩韻也愈加豐富,與謝野晶子的詩與沉香都是歷經磨難,在自然中形成,也因為難得而得更仔細品嘗、體會。閉上眼,深呼吸,把香的甜和詩的美都藏到腹中去,生命瞬間高貴華美。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