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醉今晨夢醒:讀邱苑妮《在流牧地》


昨夜醉今晨夢醒
——讀邱苑妮《在流牧地》



昨夜不顧一切的把邱苑妮的《在流牧地》讀完。一整夜。在華美而讓我驚嘆的文字與感情間游走。她在后記里說,那些文章里記載的東西都是過去的自己,是逝去了的,是不會重現了的東西。而今的自己(此書2010年出版,想必此時此地,那也是過往云煙的自己了),再也無法回到過去那種情境中。

讀《在流牧地》很輕松。句子通暢,幾乎沒有錯別字,詞句中的華美字詞讓人賞心悅目,讀了一夜好書,心情激動得難以入眠。相對于現在許多沉湎在懷舊情懷的散文,邱苑妮的散文可以說是近幾年來寫得最好的一位。文字纖細如水梅花蕾,清新而芬芳四溢,不濫情,調子清清淡淡,不論默讀或朗讀,文字的排列都是有音樂節奏的。那聲音是流水潺潺般的,流水之上,見落花,緩緩流,安好寧靜。

《在流牧地》全書共五輯,前四輯不論寫什麼我都喜歡,唯獨最后一輯不是太能獲得我的歡心。也許是讀膩了吧?加上窗外風吹呼呼,像是有鬼在外頭,頻頻打斷我的思緒,精神無法集中。然而,讀到邱苑妮所寫的后記,那閱讀的喜悅感便又回來了。

以往沒讀過邱苑妮在報刊上發表過的文章,讀了,不禁覺得她的散文有蕭紅《呼蘭河傳》的美。那樣細致的美、那樣不喧嘩的文字現今少有。再則,邱苑妮所寫的景,所講的情在在都讓我驚嘆,此女子到底是怎樣做到的?這樣真確的把那些感覺,從雜碎瑣碎的殘酷現實中提煉出它的細膩來。

我總覺得,散文不應寫得太過私我。雖然散文的書寫,莫過于是在闡釋我們生命中的許多典故和感受,可是,更多的時候,我更希望從散文中看到作者與現實生活鏈接的點與點。縱然那些點是隱藏而未見的,然而,若掌握得好,散文中的私我和外界的聯系,便在敘述中鮮活起來,不至于讓人在讀散文的時候昏昏欲睡。

邱苑妮的散文便是這樣的。你看她在南京的各種遭遇,也并非沒有遭遇到困難,而是她用更多的大愛與關懷,將所面對的和眼兒口鼻所接觸到的情景事物,統統變成文字。她除了有蕭紅的寧靜致遠,也有沈從文那種安于現狀卻又不甘于現狀的叛逆。

讀完此書,心情暢快。凌晨有雨,今晨起來,打開落地窗,在陽臺上望著眼前的晴空,喝著水。早晨空氣是冷的,眺望遠處,天空一片晴朗。邱苑妮的《在流牧地》猶若清澈之水,晴明的蒼穹,像似白色墻面上,隨著光而改變的顏色,也有如六朝古都的老建筑物,墻面是灰與白,沉默中躍動著說不出口的美麗與哀愁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