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獨白:讀《進化方程式》

母親的獨白
——讀《進化方程式》

我認識寶珠的時候,才只是一個初三生。她那時初來培風,就像其他新來的老師一樣,不會引起太多學生的注意。畢竟在這樣多人的教師辦公室裏,身為學生的即使用盡六年的時光來認識這群老師,恐怕也只認識到一半。

我相信佛所說的緣份。有緣自然會相遇,無緣對面不相逢。2004年,我家大妹進入優秀班,恰巧她的班主任就是黃寶珠老師。當時見到這位老師,心底只覺得她好像土土的,像個傻傻的大姊姊。

認識寶珠的人無不說她執著,執著於與學生的那份緣。這份緣有時是善緣,有時則不。冥冥人生,總有些事情是不期而遇的,就像我家和寶珠的緣份一樣。誰也沒料到,我家小弟和我都在2011年這年,跟寶珠結下了深深的緣。

托張永慶校長的福,我接編了《進化方程式》這一本書。最初看到寶珠的手稿,那只是一份影印的,寶珠要送給學生留念的周記。讀之,都是寶珠對2009初二仁、2010初三仁的各種期待和教學中所遇到的辛酸。

誰都曉得在獨中教書工作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若碰上像寶珠這樣不要命,只要學生好,家長也好的老師,十個手指數數,恐怕沒幾個。這是實話,也許有人覺得我是誇張了,然而從兩大本周記讀到《進化方程式》成書,這段過程我也隨著寶珠內文中的喜怒哀樂的情緒而波動。

此書編完後,我的情緒和心緒都極其不穩定,猶陷抑鬱地獄,精神萎靡,心思無法集中。在編此書的過程中,我被許多的事情干擾,然而現在看到這本書現在面前,不禁有些喜歡它,愛上它。喜歡它的原因是因為我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見寶珠為人師在教育學生時,用盡了心思,不顧一切的跟許多事情周旋到底。愛它的原因,是因為寶珠隨緣的心態。

佛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寶珠正是用這樣的慈悲,正思維去對待、關愛初三仁的每個小孩。有幾回在跟寶珠聊到初三仁的孩子時,她指著電腦銀屏上孩子們的影像告訴我,這個誰誰誰現在怎麼了,這個誰誰誰最近好像故態復萌了,這個誰誰誰成績一直很不穩定……

坐在寶珠身旁的我,看見她對每個學生的期許和等待。她在自序中寫道:“老師前世欠你們的,所以今世要來被你們氣!”這句頗有“輪迴說”的用語,霎時教我笑了出來。每個人的前世都可能是一朵花,只是我們這輩子都寧做一坯沃土,用以滋養更多的花草和樹。

現今當老師對教育尚有興趣,能作為燈塔、方向標指引學生走上正道之人恐怕不多,像寶珠這樣認真、執拗的老師更是少得可憐。如今重讀《進化方程式》我只想說,寶珠你感動了學生,你的慈悲想必已讓你修成好老師的正果,我相信未來的五十年,當學生談起你的時候,肯定會感念你的好。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